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重瓣矮牵牛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矮牵牛,别名碧冬茄、灵芝牡丹、杂种撞羽朝颜。它是茄科的多年生草木,通常作一年生栽培。株高20厘米-60厘米,全株具粘毛。茎稍直立或倾卧。叶卵形,全缘,几无柄,上部对生,下部多互生。花单生叶腋或枝端;萼5深裂;花冠呈漏斗型,先端具波状浅裂。它的栽培品种极多
  矮牵牛,别名碧冬茄、灵芝牡丹、杂种撞羽朝颜。它是茄科的多年生草木,通常作一年生栽培。株高20厘米-60厘米,全株具粘毛。茎稍直立或倾卧。叶卵形,全缘,几无柄,上部对生,下部多互生。花单生叶腋或枝端;萼5深裂;花冠呈漏斗型,先端具波状浅裂。它的栽培品种极多,花形及花色多变,有单瓣、重瓣品种,瓣缘皱褶或呈不规则锯卡;花色有白、粉、红、紫、堇、赭至黑色以及各种斑纹,花大的能在到直径10厘米以上,非常美丽。   

  矮牵牛原产在南美洲,因此它喜温暖,不耐寒,在干热的夏季开花繁茂,忌雨涝,喜好轻松的排水良好的微酸性土壤。矮牵牛要求阳光充足,若遇阴凉天气则只长叶不开花。

   矮牵牛的繁殖方法有播种和扦插两种。单瓣种容易结籽,通常作一二年生草花播种繁殖;重瓣种不易收到种子,一般采用扦插繁殖,连年栽培。 

  矮牵牛种子细小宜盆播,掺3倍细面沙撒布,播后可不覆土,一般在春秋两季温度为18℃-20℃时均可播种,春播的当年即可开花,秋播的要放在室内养护,来年春夏开花。扦插繁殖除盛夏高温季节外,均可进行,但以早春和中秋成活率较高。扦插时,剪取无病虫害的健壮枝条10厘米左右(要从节基以下剪取, 这样有利愈合生根)。剪口要平,插穗上部一般留2片-3片叶子(叶过大可剪去一半)。用素面沙土或培养土扦插,深度为插穗长度的1/2至1/3,插好后放在避风背阴处,秋插后要放在室内,在20℃条件以后,约15天即可生根。 

  矮牵牛花大而色彩丰富,适于花坛及自然式布置;大花及重瓣品种一般用作盆栽观赏,也可用作切花;若用温室栽培,矮牵牛可四季开花,让你欣赏到一年的美。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