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冬春耕牛蹄肿病的防治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1病因 冬春季节,由于青饲料缺乏,耕牛饲料一般以干稻草为主。而在稻谷收获季节往往由于天气不好,没有及时晒干稻草,或因贮藏不当而引起稻草霉烂。霉稻草中镰刀菌大量繁殖并产生毒素―丁烯酸丙酯,牛采食这种霉稻草后往往导致本病发生。耕牛因使役过重,长时间耕田收犁
    1 病因

    冬春季节,由于青饲料缺乏,耕牛饲料一般以干稻草为主。而在稻谷收获季节往往由于天气不好,没有及时晒干稻草,或因贮藏不当而引起稻草霉烂。霉稻草中镰刀菌大量繁殖并产生毒素―丁烯酸丙酯,牛采食这种霉稻草后往往导致本病发生。耕牛因使役过重,长时间耕田收犁迟,圈舍潮湿,低温寒冷,营养不良等,也可促使该病发生。

    2 症状

    耕牛蹄肿病,是耕牛采食了毒稻草所引起的中毒。主要危害水牛,不分年龄、性别和壮弱的水牛都可发生。黄牛也可发生,但病情较轻。该病为耕牛冬春季常见病。主要症状为跛行,蹄腿肿胀,患部破裂,流粘稠黄水。局部皮肤变硬、化脓、坏死,甚至蹄壳脱落。病牛精神沉郁,食欲减少,最后衰歇而死。

    3 治疗

    3.1 停喂霉稻草,改喂优良干草,加喂青饲料,适当添喂食盐和水。

    3.2 对四肢肿胀部位,及早用陈艾、花椒叶煎水热敷。破溃处先用0.1%高锰酸钾液洗涤,再涂消炎油膏,必要时须进行包扎。

    3.3 对有全身症状的患牛,可用10%~25%葡萄糖注射液1500~2000mL、5%维生素C40mL,一次静脉注射,同时肌肉注射尼可刹米注射液20mL。

    3.4 用生姜、大蒜、鱼腥草等药物捣烂外敷并灌服。只要采取以上方法进行综合治疗,便可取得理想的疗效。

    4 预防

    4.1 严禁饲喂霉稻草是预防本病的关键。

    4.2 凡冬春季节以稻草为主要牛饲料的地方,秋收稻谷时一定要抓好稻草的收割、翻晒和贮藏,防止因霉菌大量生长而导致稻草发霉变质。

    4.3 冬春季节让牛多在阳光下活动,多喂青绿饲料,补喂精料和食盐,以增强耕牛的抗病能力。

    4.4 冬春季节要加强管理,做好对耕牛的防寒保暖、清洁卫生、勤换垫草等工作。

    4.5 减轻耕牛的劳役强度,提早收犁。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