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春耕时期耕牛饲养的管理

发布时间:2009-06-26  来源:
摘要:首先,应抓好春膘,严防春寒。耕牛过冬常因饲料不足,膘情下跌,体质虚弱,而需加草补料,很促春膘。“春牛早出门”,逐步增加放牧时间,便于耕牛吃到适量青草,同时补加适量的精料,例如,每日每头补喂玉米(或稻谷)粉1~2公斤,菜(棉)籽饼200~300克,这样有利于增
    首先,应抓好春膘,严防春寒。耕牛过冬常因饲料不足,膘情下跌,体质虚弱,而需加草补料,很促春膘。“春牛早出门”,逐步增加放牧时间,便于耕牛吃到适量青草,同时补加适量的精料,例如,每日每头补喂玉米(或稻谷)粉1~2公斤,菜(棉)籽饼200~300克,这样有利于增膘复壮。但不能让牛采食过多,以免其肠胃不适应,引起拉稀或发生臌胀病。此外,早春寒潮甚多,体弱役畜易受寒感冒。为此,应尽量避免役畜淋雨,必要时可用石菖蒲和生姜切细,再加适量酒浸泡数天,每日使役或放牧后喂150~300毫升,以使役畜免受风寒外感。  

    其次,应添草加料,注意营养。使役时,耕牛物质代谢增强,能量消耗增加,极需营养物质和能量的补充,因此,必须充分保证碳水化合物的供应和补充适量的蛋白质饲料。如每日每头牛喂棉籽饼或糟谷2.5~3公斤,麦麸或糠饼1~2公斤,青贮玉米或氨化稻谷10~20公斤,并注意供足饮水。同时,每日要在饲料中添加5~60克食盐。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