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如何防治耕牛夏痢

发布时间:2009-06-26  来源:
摘要:夏季天气炎热,耕牛的抗病力下降,如暴饮浑水、脏水,采食霉烂变质饲料或误食有毒植物,极易发生夏
    夏季天气炎热,耕牛的抗病力下降,如暴饮浑水、脏水,采食霉烂变质饲料或误食有毒植物,极易发生夏痢。
    
  症状 病牛初期精神委顿,没有食欲,被毛粗乱,眼结膜潮红,体温在39℃以上,粪便中带血,有特殊臭味,臀部沾染稀粪。如治疗不及时,病情严重的会出现死亡。
    
  预防 预防夏痢的关键在于经常保持牛圈清洁干燥,给其清洁饮水,不喂霉变饲料。
    
  治疗 在清洁饮水中按0.1%~0.4%的比例加入高锰酸钾,每次喂服高锰酸钾水1500~2000毫升,每天喂2次。也可将大蒜泥加水10倍,每次喂500~1000毫升,每天喂服2~3次。还可取磺胺嘧啶、碳酸氢钠各40~50片(每片0.5克)混合服用,每天服3次。对腹泻严重的病牛还应静脉输液,每次用葡萄糖生理盐水500毫升,每天输液1次,病牛一般在3天后痊愈。
    
  注意事项 在治疗期间必须加强护理,止泻后3天内只喂给适量青绿多汁饲料和0.9%的淡盐水,待其完全康复后再逐渐恢复到正常的饲养管理。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