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中西医结合治疗水牛结膜炎

发布时间:2009-06-22  来源:
摘要:症状在闷热天气里水牛突然出现上下眼睑外翻水肿,形象一个红色的水轮长在眼球上,俗称"水轮眼"。病牛表现羞明流泪、剧痒或以眼擦物体或以蹄擦眼,以减轻痛苦,如能及时治疗,一般都能治愈。 病因该病多发生在夏季,由于水牛只有五点汗腺,体内积热单靠五点汗腺散热是远
    症状在闷热天气里水牛突然出现上下眼睑外翻水肿,形象一个红色的水轮长在眼球上,俗称"水轮眼"。病牛表现羞明流泪、剧痒或以眼擦物体或以蹄擦眼,以减轻痛苦,如能及时治疗,一般都能治愈。

    病因该病多发生在夏季,由于水牛只有五点汗腺,体内积热单靠五点汗腺散热是远远不够的,以中医理论推导,眼为肝之户,肝火上延外于眼,加之无水浸泡,肝热上冲于眼,因此多出现炎肿而发病。

    治疗(1)浓度2%的硼酸水清洗双眼之后,剪去眼睑处坏死组织,外敷红霉素软膏。(2)上下眼睑注射"普鲁卡因青霉素、青考",结合"普鲁卡因青霉素、青考"合剂点眼。也可以用乳汁黄连漫出液交叉使用。同时结合注射疗法,每日2次,肌肉注射80万单位青霉素20支,100万单位链霉素10支。(3)服龙胆泻肝汤。取龙胆草60克,枝子50克、黄茎60克、黄连40克、大黄70克,柴胡、生地各50克,石决明、青箱子各60克,荆介、防风、白菊花、蝉蜕、干草各50克,共同煎服,每日1剂,连服3剂为1疗程。(4)取自家血20毫升。患眼上下眼睑注射,"普鲁卡因青霉素、青考"交叉使用。(5)病情严重时,不能单一治疗,应采取结合性治疗和中西医结合的方法,标本兼治,收效较好。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