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耕牛瓣胃阻塞的原因及防治

发布时间:2009-07-09  来源:
摘要:耕牛是反刍动物,其胃有四室,分别叫瘤胃、网胃、瓣胃和皱胃。吃食时先把饲料吞进瘤胃,然后移入网胃,待休息时再返回口中细细咀嚼回吞。瓣胃前通网胃、后接皱胃,主要功能是阻留食物中的粗糙部分继续加以磨细,并输送较稀部分入皱胃进行消化吸收。耕牛瓣胃阻塞是一种以
    耕牛是反刍动物,其胃有四室,分别叫瘤胃、网胃、瓣胃和皱胃。吃食时先把饲料吞进瘤胃,然后移入网胃,待休息时再返回口中细细咀嚼回吞。瓣胃前通网胃、后接皱胃,主要功能是阻留食物中的粗糙部分继续加以磨细,并输送较稀部分入皱胃进行消化吸收。耕牛瓣胃阻塞是一种以内容物积滞、干涸,小叶压迫性坏死为特征的疾病,发病的原因主要是长期饲喂干草、糟粕以及粉状饲料,特别是吃了混有泥沙和不卫生的劣质饲料,加之饮水不足、使役过度等。此外,患前胃驰缓、瘤胃积食、皱胃积食或便秘等也可继发此病。

  耕牛瓣胃阻塞的症状主要表现为:病初时食欲减退,反刍缓慢,暖气减少,鼻镜干燥,瘤胃蠕动音减弱、内容物柔软;继而反刍、暖气停止,鼻镜干裂,瘤胃蠕动停止且并发膨胀,瓣胃蠕动音减弱或消失,且排便迟滞、粪便色暗成球或呈算盘株状,重者则排粪停止。触诊瓣胃时,病牛疼痛不安,抗拒触压;穿刺时可感到胃内容物坚硬,且胃内液体一般不会由针孔自行流出。 

  防治的主要措施是:加强饲养管理,减少粗硬饲料,避免长期单喂精饲料(如麸皮、谷糠、谷粉、酒糟、饼粕等),增加青绿多汁饲料,同时保证充足的饮水和适度劳役。治疗时可用300―500毫升胡麻油、1500―2000毫升石蜡油、500―1000克硫酸钠(硫酸镁),加5―8升水,一次灌服;也可用200―300毫升石蜡油,加3000―5000毫升10%的硫酸钠(硫酸镁)溶液注入瓣胃内,或用普鲁卡因2克、呋喃西林3克、硫酸镁400克、甘油200毫升,加水3000毫升,溶解后注入瓣胃内。同时注射兴奋胃肠蠕动的药物,可用20―50毫升新斯的明进行肌肉注射,也可用300―400毫升5%的氯化钠注射加10毫升20%的安钠咖进行静脉注射。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