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耕牛虱的防治

发布时间:2009-06-24  来源:
摘要:牛虱病是由牛毛虱和牛血虱2种虱寄生在牛体表而引起的一种皮肤
    牛虱病是由牛毛虱和牛血虱2种虱寄生在牛体表而引起的一种皮肤病。这2种虱产出的虫卵都粘附在牛毛上,经5天~10天孵化,虱卵经2周孵化成为若虫,若虫再经二三周蜕皮,经3次发育为成虫。虱的发育属不完全变态,发育经虫卵、若虫和成虫3个阶段,变为永久性寄生虫。

    发病原因 湖南省冬春季时间长,阴雨天气较多,易使牛舍阴暗潮湿,加上阳光照射时间短,耕牛皮肤温度较低。冬季耕牛毛长,褥草(稻草)没有及时更换,使牛皮肤表面温度低而潮湿,这些恰恰构成虱生存的好条件,有助于虱繁殖和传播。

    临床症状 牛毛虱以牛毛和皮为食,主要寄生在耕牛的背、前胸、肋腹部区域。而牛血虱主要是以吸取血液为主,主要寄生在耕牛的头部、颈、肩峰、胸部、背部和牛尾根部周围。牛毛虱和牛血虱在吸取营养时,引起耕牛烦躁不安,皮肤发痒,在牛栏的四周摩擦发痒部位,同时用舌头舔自己发痒的部位,留下明显的舔痕,像湿毛笔刷过一样。如果虱特别多,强烈的摩擦会引起脱毛、脱皮,导致皮肤发炎。由于虱的长时间骚扰,影响耕牛正常的采食和休息,致使耕牛疲乏、消瘦,严重感染时将出现明显的临床症状。

    诊断 主要是观察耕牛身体外部表现症状。借助手电筒光源照射进行诊断,用手剥离牛虱集中部位的被毛,如牛颈部、背部、腹部、尾根部的被毛,或观察牛经常摩擦的脱毛部位,看是否有大量虱及虱卵。如果耕牛毛较长,可剪短毛再观察,以掌握虱的数量和特征,做出准确的诊断,采取有效的方法进行治疗。

    治疗措施 选择在晴天,用茶油200毫升、敌百虫50粒,将敌百虫粉碎后加入茶油中混合,用毛刷擦拭牛虱出现的部位,只要30分钟就可将虱全部杀死落地。用"药笔"(各兽药点有售)进行全身涂擦,特别是在牛虱较多的部位可以适当地多涂擦几次,治疗效果较好。在治疗的同时对牛舍墙壁、地面及饲养用具都要用2%敌百虫溶液进行喷洒,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在冬天要经常让耕牛进行阳光照射,要经常刷洗牛体,勤换褥草,打扫牛舍并消毒,保持通风干燥清洁,形成不利于牛虱生存和繁殖的环境。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