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耕牛眼线虫病的诊治

发布时间:2009-06-22  来源:
摘要:笔者在乡村从事畜病治疗的过程中,收治12例牛眼线虫病,经细致诊断,精心治疗,收到良好效果。现整理如下,与同行探讨。 1病因 本病是由于吸吮线虫(俗称眼线虫)寄生在牛的结膜囊、瞬膜(第三眼睑)或泪管引起的。虫体为乳白色线状,长10~20mm。 2症状 该病的特征为结
    笔者在乡村从事畜病治疗的过程中,收治12例牛眼线虫病,经细致诊断,精心治疗,收到良好效果。现整理如下,与同行探讨。

    1 病 因

    本病是由于吸吮线虫(俗称眼线虫)寄生在牛的结膜囊、瞬膜(第三眼睑)或泪管引起的。虫体为乳白色线状,长10~20mm。

    2 症 状

    该病的特征为结膜角膜炎。病初出现结膜潮红,充血肿胀,怕光,羞明,流泪。随后结膜炎症加重,从眼内有浆液性和脓性分泌物流出,眼睑肿胀。最后角膜出现浑浊和圆形或椭圆形的溃疡,严重患畜失明。此外,还可出现全身性症状,如患牛食欲减退、烦躁、摇头及母牛产乳量降低。

    3 诊 断

    用手轻轻挤压眼睑,然后用食指和拇指叉开眼皮,可见白色虫体在眼镜上一闪一闪地游出。当虫体游到眼角时,可用镊子迅速夹出放进备好的酒精瓶内,以备检查。

    4 治 疗

    原则是除去虫体和对症治疗。(1)可用机械的方法将虫体取出。(2)用药液把虫体冲洗出来:1%敌百虫溶液3~4ml滴入眼内,药棉浸药液来回清洗,每天1~2次,待虫体死后流出;用2%~3%硼酸液滴眼,药棉浸药液来回清洗,每隔2~3天冲洗1次,共冲洗2~3次。(3)当发生结膜炎或角膜炎时,应采取对症治疗:用青霉素、安乃近细针头眼睑注射,1~2次;角膜炎严重时有一层白膜,俗称“白云遮睛、睛生白翳”,可用人用药“白内停”兑好滴眼,每天2~3次。

    5 典型病例

    病例1 1982年10月,三交大元张某的1头4岁母黄牛患眼线虫病。症状:双目闭而流泪,骚动不安,忽而吃草,忽而摇头。用手轻轻挤压眼睑叉开,观察是否有草渣进入,约一分钟时,发现有白色虫体一闪一闪地游出。如此重复检查两次均见有虫体游出,当虫体游到眼角时,用小摄子迅速拈出(迅速轻拈,重则虫体会被损坏),放到青霉素空瓶内。治疗:1%敌百虫溶液,药棉吸满药液滴入眼内后,来回清洗,每日3次。第二日用2%~3%硼酸液滴入眼内,药棉浸足药液,来回轻轻擦洗,每日2次,共洗3天,后用“白内停;’兑好点眼一周后,白翳散去,症状减轻,痊愈。

    病例2 1986年9月,赶子村田坝刘某的1头9岁母水牛患眼线虫病。主诉:牛的泪水太多,喜跑不稳草,鼻子连连喷气,好像有虫在眼内蠕动。症状:羞明流泪,上下摇头,角膜被白翳布满,手稍挤压眼睑几下叉开,可见白色虫体游出,确诊为眼线虫病。治疗:1%敌百虫溶液滴人眼内片刻后,用药棉吸药液来回清洗2天,每天2次。第三天用2%~3%硼酸液滴入眼内浸润后,用药棉吸药液来回清洗2日,每日3次。第五日流泪减轻,但有白翳布满角膜,用“白内停”兑好点眼,每天2次。一星期后,肿胀消退,白翳散去,本病痊愈。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