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瘦弱耕牛的复壮

发布时间:2009-06-22  来源:
摘要:1疾病性瘦弱耕牛的复壮 对这类耕牛应认真检查,找出病因,先治好病,再调理胃口。由慢性病(如咳嗽、慢性腹泻、消化不良等)引起的瘦弱,可用党参、门术、茯苓各60g连服3~4天,病牛的食欲大增,只要保证草料供给,加强饲养管理,耕牛就会很快复壮;由寄生虫(如蛭虫、牛
    1 疾病性瘦弱耕牛的复壮

    对这类耕牛应认真检查,找出病因,先治好病,再调理胃口。由慢性病(如咳嗽、慢性腹泻、消化不良等)引起的瘦弱,可用党参、门术、茯苓各60g连服3~4天,病牛的食欲大增,只要保证草料供给,加强饲养管理,耕牛就会很快复壮;由寄生虫(如蛭虫、牛胃吸虫等)引起的瘦弱应先驱虫,再用红糖150~200g或白糖100~150g溶于适量温水中灌服,一般情况下喂服1~1.5kg后逐渐增喂草料,即可增膘。

    2 营养性瘦弱耕牛的复壮

    这类瘦牛有两种,一种是因犊牛缺乳、生长受阻引起的,另一类是由缺草少料引起的。对犊牛缺乳,应设法提高母牛的泌乳量,或者用人工乳来饲喂,其配方为黄豆50%、大麦24%、玉米20%、骨粉5%、食盐1%,先将原料磨成细粉,再用水调匀,煮成乳状,待温凉后喂食犊牛,连喂2个月犊牛就会壮膘。因缺草少料引起的瘦弱,首先应保证饲草供给,并保证饲料的蛋白质水平达到10%~20%,经过2~3个月犊牛就会膘肥体壮。

    3 老龄性瘦弱耕牛的复壮

    耕牛随着年龄的增长,牙齿磨损严重,影响对营养物质的消化和吸收,慢慢就会瘦弱,役力下降,无繁殖力。对这类瘦弱耕牛可通过采用短期催肥措施,使其壮膘后作肉用。具体方法为每天取猪油250g、鲜韭菜1.5kg、食盐75~100g,用猛火炒后喂牛,连喂7~10天,老牛的采食量即会增加,此时再埋植增肉素,经2~3个月加料饲喂,牛可增重30%以上。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