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怎样让耕牛度夏

发布时间:2009-06-29  来源:
摘要:避免劳累过度 夏季正是使役高峰,耕牛拉犁、拖运集中,一旦使役过度,耕牛容易累倒田头。因此,夏季使役期间应为耕牛准备充足的饼料(以豆饼为最佳),每天喂给2.5~3.5公斤豆饼,即可满足耕牛日需营养。另外,使用耕牛应做到劳逸结合,不用“过头牛”,最好采用
  避免劳累过度 

  夏季正是使役高峰,耕牛拉犁、拖运集中,一旦使役过度,耕牛容易累倒田头。因此,夏季使役期间应为耕牛准备充足的饼料(以豆饼为最佳),每天喂给2.5~3.5公斤豆饼,即可满足耕牛日需营养。另外,使用耕牛应做到劳逸结合,不用“过头牛”,最好采用两头或多头耕牛轮流使役。避免农药中毒 夏秋季节农田中农药使用频繁,极易污染田间地头的青草,稍有不慎,就会引起耕牛中毒。因此,怀疑被农药污染的青草最好不要喂牛,更不要到近期施过农药的地方采割青草或放牧,也不能用腐败变质和放置时间过长的饲料喂牛。 
  
  慎防高温中暑 

  耕牛汗腺不发达,较为怕热。当牛舍内温度超过25℃时,就会阻碍体表热量的散发,致使耕牛新陈代谢发生障碍。因此,盛夏期间除经常打开牛舍门窗进行通风换气外,牛舍内最好安装吊扇,以促进牛舍内空气流通,降低牛舍内的温度。每天中午可用清水喷洒牛体,严防耕牛日晒雨淋。如发现耕牛出现张口呼吸现象,可煎绿豆汤冷却后灌服,也可用风油精擦抹耕牛的额角,以提神降温。 

  不可缺盐少水 农忙再忙给耕牛饮水不能忘。耕牛一旦脱水,很容易导致代谢紊乱,诱发感冒、急性腹泻等病。因此,每天应给耕牛准备足量的饮水,并在饮水里放入少量食盐(一般每天放50克即可),任其自由饮用,以促进耕牛的消化机能和新陈代谢。 

  防止蚊蝇叮咬 为防止蚊蝇叮咬耕牛,要在牛舍门窗上安装纱门纱窗,避免蚊蝇侵入。也可用90%的敌百虫700倍稀释液喷洒牛舍以驱杀蚊蝇,或用灭害灵稀释液直接喷洒在牛体上。盛夏在牛吃饱后可将牛牵入预先备好的稀泥塘中消暑休息。 

  注意清洁卫生 夏季细菌、病毒繁殖很快,因此,要注意经常打扫牛舍,及时清除牛舍内的粪便,保持牛舍及周围环境清洁卫生。定期用高效消毒剂对牛舍进行严格消毒,并用清水冲洗牛床。每天用清水刷拭牛体,也可以干刷,刷拭应在使役前半小时内完成。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