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耕牛安全越冬管理要点

发布时间:2009-06-29  来源:
摘要:从立冬到次年春分,这5个月时间为耕牛越冬期。入冬后气温下降日渐明显,耕牛对饲料中热量等营养成分的需求也随之增加。为保证来年春耕生产的顺利进行,在抓好秋膘的基础上,必须重视耕牛的越冬管理。 贮足越冬草料稻草是目前农区耕牛越冬的主要饲料,以早稻草为好,适
  从立冬到次年春分,这5个月时间为耕牛越冬期。入冬后气温下降日渐明显,耕牛对饲料中热量等营养成分的需求也随之增加。为保证来年春耕生产的顺利进行,在抓好秋膘的基础上,必须重视耕牛的越冬管理。 

  贮足越冬草料 稻草是目前农区耕牛越冬的主要饲料,以早稻草为好,适口性较好,养分含量较晚稻草高,农药残留较少。一般每头成年黄牛应备越冬草料1700公斤左右,成年水牛为2500公斤。如果有条件,最好能准备一些青贮料。
 
  注意防寒保暖 入冬前检修栏舍,做到上不漏雨,侧不透风,地不潮湿。冬季雨雪天多,耕牛舍饲时间长,粪尿多,要勤加勤换垫草,保持栏舍干燥,提高栏舍保温性能。 

增加营养供给适温饮水 冬季耕牛体热散发多,仅靠吃稻草不能满足正常营养需求,必须增加精饲料,如麸皮、米糠、稻谷粉、玉米粉等,以补充营养。尤其要增加对瘦、弱、老、孕、幼牛的饲料营养。越冬期间,耕牛喂给干草量大,应同时注意供给充足的温热饮水,否则易引发肠胃疾病如瓣胃阻塞(又称百叶干病)。严冬季节,气温很低,也要求供给耕牛温热饮水或含水量多的温热饲料。不要饮冰凉的河水、塘水。当气温低于12℃时,一次饮喂过多冷水,可使牛的体温下降1~2℃,消耗耕牛大量体热,不利于耕牛健康。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