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耕牛不怕使就怕不会使

发布时间:2009-06-29  来源:
摘要:农村的农活多,使役的牛一年四季都闲不住,但应有劳有逸,劳逸结合,才能充分发挥牛的劳役强度。我注意到不少农民朋友,一大早忙于下地犁田,牛刚吃饱或正在吃着草,便拉去干活,这是不可取的,活再紧再忙也不能这样使牛,不然会很容易使出毛病来。 俗话说“耕牛不怕使
  农村的农活多,使役的牛一年四季都闲不住,但应有劳有逸,劳逸结合,才能充分发挥牛的劳役强度。我注意到不少农民朋友,一大早忙于下地犁田,牛刚吃饱或正在吃着草,便拉去干活,这是不可取的,活再紧再忙也不能这样使牛,不然会很容易使出毛病来。

  俗话说“耕牛不怕使,就怕不会使”是有道理的。会养耕牛,还要会使,才能把牛养好,不出毛病。任何具有高产性能的牛,如养不好,使用不当,不合乎科学的要求,牛的使役能力也无法发挥出来。严重时,牛的抵抗力和体质都要下降,牛就要生病,以至丧失使役或繁殖能力,经济损失大,不可忽视。

  牛是反刍动物,采食量大,进食草料快,草到口中不经细嚼,就把草料吞下到瘤胃里,牛饱食后,等休息时才把草料吐出来,经过细细咀嚼后,再重新把食物咽下去,才能被消化吸收利用。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