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耕牛日常健康检查

发布时间:2009-06-29  来源:
摘要:为了及时发现和治疗耕牛疾病,应当重视对耕牛的日常健康检查,即做好以下4个方面观察: 一是观察吃食。吃食以后反刍正常,鼻镜有汗,说明耕牛健康正常。如果吃食后不反刍,鼻镜干燥发热,往往是有病的征兆,应当及时请兽医诊治,以防延误病情。 二是观察神态。如果耕牛
    为了及时发现和治疗耕牛疾病,应当重视对耕牛的日常健康检查,即做好以下4个方面观察: 

  一是观察吃食。吃食以后反刍正常,鼻镜有汗,说明耕牛健康正常。如果吃食后不反刍,鼻镜干燥发热,往往是有病的征兆,应当及时请兽医诊治,以防延误病情。 

  二是观察神态。如果耕牛表现出举动迟缓,尾巴摆动无力或向下垂,精神不振,卧倒后不愿再起,可能是劳役过度或是疾病的初期表现,在休息一夜后仍无改变则应请兽医诊治。 

  三是观察大小便。牛的正常粪便呈叠饼状,不干不稀,表面有光泽。如果粪便干燥发硬,说明内热失水;粪便稀薄则表示耕牛消化不良或患有胃肠炎。正常牛的尿液为青白色,如果尿液浑浊或排便不畅,甚至尿不出来,则是患病的征兆。 

  四是观察步态。在使役中,如果耕牛行走困难,并出现跛行,则是四肢有病;如果步态不稳,呼吸急促,可能是劳役过度,经过一夜休息仍无好转的,应请兽医诊治。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