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耕牛夏痢病的防治

发布时间:2009-06-30  来源:
摘要:夏季,天气炎热,耕牛的抗病力下降,如暴饮浑水、脏水,采食霉烂变质饲料或误食有毒植物,极易发生夏痢
    夏季,天气炎热,耕牛的抗病力下降,如暴饮浑水、脏水,采食霉烂变质饲料或误食有毒植物,极易发生夏痢病。
  
  症状
  
  病牛初期精神委顿,没有食欲,被毛粗乱,眼结膜潮红,体温在39℃以上,粪便中带血,有特殊臭味,臀部沾染稀粪。如治疗不及时,可在1天~2天出现中毒,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预防
  
  预防夏痢病的关键在于经常保持牛圈清洁干燥,给其清洁饮水,不喂霉变饲料。
  
  治疗
  
  (1)在清洁饮水中按0.1%~0.4%的比例加入高锰酸钾,每次喂服高锰酸钾水1500毫升~2000毫升,每天2次。
  
  (2)大蒜汁加水10倍,每次500毫升~1000毫升,每天喂服2次~3次。
  
  (3)取磺胺嘧啶、碳酸氢钠各40片~50片(每片0.5克)混合服用,每天3次。对腹泻严重的病牛还应静脉输液,每次用葡萄糖生理盐水500毫升,每天输液1次,病牛一般在3天后即可痊愈。
  
  注意事项
  
  在治疗期间必须加强护理,止泻后3天内不能喂给精粗饲料,只喂适量青绿多汁饲料和0.9%的淡盐水,待其完全康复后再逐渐恢复正常的饲养管理。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