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盛夏时期的耕牛饲养

发布时间:2009-06-30  来源:
摘要:盛夏、初秋季节,农村中耕地、整地、耙地、打场以及中耕等繁重的农活都是由耕牛来负担,由于牛汗腺不发达,散热抗能较差。耕牛在夏季和秋初时期,高温天气下劳役,往往适应不了高温环境,出现食欲不振、饮水量增加,加之蚊蝇多,干扰耕牛的休息,会使牛体况消瘦。如耕牛
    盛夏、初秋季节,农村中耕地、整地、耙地、打场以及中耕等繁重的农活都是由耕牛来负担,由于牛汗腺不发达,散热抗能较差。耕牛在夏季和秋初时期,高温天气下劳役,往往适应不了高温环境,出现食欲不振、饮水量增加,加之蚊蝇多,干扰耕牛的休息,会使牛体况消瘦。如耕牛在烈日下劳役,强烈的阳光直射头部过久或在闷热的环境中剧烈使役,还会发生中暑,如治疗不及时,会意外地造成耕牛死亡。因此,盛夏秋初季节饲喂耕牛,使用耕牛,必须做到如下几点。
  
  一、精心饲喂耕牛,供给足够饮水
   
  夏秋时期使役的耕牛在劳役过程中要消耗大量的营养物质,所以,要喂足够的玉米、大豆、糠麸、饼类等配制的混合饲料。一般黄牛补喂混合精料0.5―2.5公斤,青草30公斤―60公斤,干草5公斤―10公斤;水牛每天补喂混合料1公斤―5公斤,青草50公斤―80公斤,干草10公斤―20公斤。俗话说,“草膘、料力、水精神”。耕牛不仅要补喂草,还要供给充分的饮水,特别是耕牛在炎热高温天气下劳役,消耗的水分多,因此要增加耕牛的饮水次数,每天最少饮5次―6次水,一般在喂料前先饮水,喂料后半小时再饮一次水。为使耕牛得到定量的清洁水。在用牛时,可将牛赶到溪边、河边或水库边饮水,不要让牛饮田间污水。为促进牛的消化机能和保证水分代谢正常,可在喂牛的清洁水中加入适量的食盐,30克―50克为宜。耕牛饮水要掌握“饮慢饮足”的原则,饮慢才不至于把水吸入气管和引起腹痛,饮足水则使耕牛皮毛光泽、精神充沛。使役刚停时,牛正在喘气,不能立即饮水,以免误入气管得病。牛身上汗水未干,也不能饮水,如牛表现很渴,也要先休息半小时,在水面放些干草,让牛慢慢地饮食。
   
  二、合理使用耕牛,搞好防暑降温
   
  盛夏秋初时期使役耕牛,要合理地安排使用时间,上午早出早收工,下午晚出晚收工,避免中午天气炎热时使役,并保证牛有足够的休息和反刍时间,一般准备劳役的耕牛,清晨两点左右就饲喂第一次,六点钟时上套,劳役到九点左右收工,并饲喂第二次,下午四点钟左右饲喂第三次,四点半至五点再上套,直到八点回舍饲喂第四次。牛在使用过程中一般每使役2小时―3小时后应休息1次―2次,休息时应将牛轭卸下,牛绳放松,让牛舒适地休息。牛在烈日下劳役时,可在牛的头部和身上洒凉水,或在两只牛角之间系一块布片,蒙盖脑部,避免日光直射。如牛在劳役过程中出现颈伸直向前下方,喘气不停,口流白沫,不断排尿,行走摇晃,蹄尖擦地而行,全身抽筋发抖等现象时,说明牛已呈中暑症状,应立即停止使役,将牛牵于阴凉通风处休息。严禁将牛放入冷水中,最好是用冷湿毛巾盖于头部,并不断用冷水浇淋,同时配合用凉水冲淋牛体,以促进牛体散热,直到体温下降为止。为减少脑血管充血和肺血管充血,可同时在耳、颈、舌底静脉放血以及配合相应的对症治疗措施。其后可用香菇60克、白扁豆30克、滑石75克、陈皮24克、青蒿45克、佩兰叶30克、知因30克、金银花24克、生石膏75克煎水灌服。病牛放在阴凉处休息,饮用淡盐凉水,喂以水泡青草。
   
  三、搞好清洁卫生,清除蚊虫危害
   
  盛夏秋初炎热天气,细菌繁殖增快,食物容易变质,粪尿气味浓,容易逗引蚊虫,故应搞好耕牛舍的清洁卫生。经常打扫牛栏,可结合积肥每天将牛栏内粪便、垫草及饲料残渣等清理,运送到固定的地点堆积沤肥,并用清水冲洗牛床,保持牛栏内清洁干净,通风凉爽,食槽、饮水器使用后及时洗刷干净,并定期消毒。牛体皮肤要经常洗刷,保持牛体皮肤清洁。如有牛虱和蚊蝇,可用1%的敌百虫喷洒牛身,及时杀灭蚊虫。此外,夏天雨水多,应防止耕牛在劳役时突然遭受雨水浸淋,牛回舍后,应及时将牛体上的汗水、雨水擦干净,并将牛体、牛蹄上的泥巴擦除掉,以保证牛健康。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