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耕牛安全过冬七要点

发布时间:2009-07-06  来源:
摘要:1、备足饲草。 入冬前后,要及时收集干燥、无霉变的饲草如麦秸、青干草、花生秧、地瓜蔓、玉米秸等,一般每头耕牛要备足草料1500千克左右。 2、供足精料。 耕牛越冬期间,除饲喂干草、秸秆和青贮饲料外,还要补喂足够的糠麸、饼类等精料。精料饲喂量,一般成年牛每头每
  1、备足饲草。

  入冬前后,要及时收集干燥、无霉变的饲草如麦秸、青干草、花生秧、地瓜蔓、玉米秸等,一般每头耕牛要备足草料1500千克左右。

  2、供足精料。

  耕牛越冬期间,除饲喂干草、秸秆和青贮饲料外,还要补喂足够的糠麸、饼类等精料。精料饲喂量,一般成年牛每头每天1.5~2千克;另外,每头每天还需补饲骨粉10~20克、食盐15~25克。

  3、保证饮水。

  耕牛饲料多以粗饲料为主,每天必须分泌大量的消化液。同时,体内循环、养分输送也离不开水分。耕牛缺水的后果往往比缺料更严重,如果饮水不足,就会导致消化不良、食欲降低、代谢紊乱。因此,必须保证供给充足饮水。

  4、防寒保暖。

  耕牛被毛稀疏,皮下脂肪较薄,抗寒能力较差,因此,必须做好防寒保暖工作。牛舍温度应保持在8~13℃。牛舍内要勤铺垫草,以减少体热散失。

  5、适时放牧。

  选择晴暖的中午进行适时放牧,早、晚气温低,容易使牛冻伤,不宜放牧。放牧时应选择背风向阳的地方,让耕牛边采食边晒太阳,以促进牛体血液循环,增强抗病能力。

  6、保持清洁。

  冬季牛舍要经常打扫,做到勤扫牛粪、勤换垫草,保持牛舍干燥;定期用10%生石灰水或30%草木灰水喷洒消毒牛舍,为耕牛营造一个温暖、干燥、卫生的生活环境;并经常刷拭牛体。

  7、预防疾病。

  冬季天气寒冷,日照时间短,耕牛活动少,抵抗力较弱,特别易患寄生虫病、风湿病和消化道疾病。因此,要加强预防,发现病牛及时医治。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