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养牛新闻 > 重庆第一养牛大县丰都力争成为“中国肉牛之都”

重庆第一养牛大县丰都力争成为“中国肉牛之都”

发布时间:2016-10-29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10月21日上午,“中国肉牛之都”建设研讨会在丰都举行,图为丰都县人民政府县长罗成在介绍丰都县肉牛产业发展情况。 丰都县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金秋十月喜事多。对于丰都来讲,每年的10月21日似乎都是个不平凡的日子。2015年10月21日,150头来自澳大利亚的肉牛搭乘Q

  10月21日上午,“中国肉牛之都”建设研讨会在丰都举行,图为丰都县人民政府县长罗成在介绍丰都县肉牛产业发展情况。 丰都县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金秋十月喜事多。对于丰都来讲,每年的10月21日似乎都是个不平凡的日子。2015年10月21日,150头来自澳大利亚的肉牛搭乘QF7597航班,飞越太平洋横跨两大洲,顺利抵达丰都。这不仅揭开了我国进口商品活畜的首章序幕,更让丰都的“中国肉牛之都”建设提质增速。一年时光眨眼而逝,2016年10月21日,“中国肉牛之都”建设研讨会及重庆市草食牲畜产业链建设推进会双双在丰都举办,这不仅是对丰都长念“牛字经”、培育“牛经济”,以特色产业发展实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的认可,更是对其“中国肉牛之都”地位的认同,必将成为丰都肉牛产业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页,开启丰都肉牛产业转型升级的新篇章。

  丰都:从“重庆第一养牛大县”到“中国肉牛之都”

  “中国肉牛之都”建设研讨会得到了业内外的高度重视,当天的会场内座无虚席。 记者 赵铁琥 摄

  “由小及大,从散至群”:“三步走”助推丰都成为“中国肉牛之都”

  牛是人类亲密的朋友,是农耕文化的代表。丰都自古就有养牛的传统与习惯,但和全国其他地区一样,都是以役用为主,牛肉主要来自淘汰的老弱残牛,基本不存在肉牛产业。上世纪80年代初,丰都在川东地区率先开展黄牛改良并取得了显着成效;到2000年,丰都已成为重庆市黄牛改良大县。但此时,丰都的养牛业基本还是处于自由散养阶段,虽有品种改良的成绩,但零星散养远不成气候。而这时,谁也想不到十几年之后,一个“中国肉牛之都”将诞生于此。

  21世纪初,随着三峡移民工程的基本结束,为解决库区产业空心化问题,促进移民安稳致富,丰都县委、县政府决定发展肉牛产业。随后,丰都大规模开展“院校协作”,引进了大批专家教授到丰都从事肉牛科研工作,开展技术培训,建设科技示范园区,基本实现了“科研单位得成果、政府部门得经验、养殖农户得实惠”的初衷。2007年,丰都牛业产值首次突破亿元大关,成为重庆市养牛第一大县。

  2008年,随着扶贫开发工作的深入开展,为了加快山区农民脱贫致富、库区移民安稳致富步伐,丰都决定举全县之力发展肉牛产业,提出了打造“中国南方肉牛之乡”的目标。2009年,引进重庆恒都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开启了丰都肉牛产业发展的新纪元。2012年,丰都正式确立建设“中国肉牛之都”的战略定位,吹响了向“中国肉牛之都”攻坚的号角。及至2013年,丰都肉牛存出栏总量、屠宰加工量、科技含量等8项重要指标居全市第一,走在全国前列。丰都肉牛产业实现了“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快速转变,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站在新起点上,面对新的形势和机遇,丰都肉牛产业迎来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2014年,丰都高家镇肉牛养殖及加工核心区获批创建国家肉牛科技园区。2015年,恰逢澳牛进口的历史机遇,在重庆市委、市政府的高位推动下,丰都成功实现首批活牛空运进口,成为全国首个商品活畜进口承接地和试验地。截至目前,丰都县已建成万头以上牛场2个、千头以上牛场3个、500头以上牛场11个、百头以上牛场25个、20头以上牛场1036个。龙头企业恒都农业集团更是在全国优势产区发展万头养殖场7个存栏10万头,在澳洲控股20万头的大型牧场,不仅使牛源得到了持续供应保障,更使“丰都肉牛”的购销体系遍及全球。

  丰都:从“重庆第一养牛大县”到“中国肉牛之都”

  “中国肉牛之都”建设研讨会上,特邀专家学者对丰都打造中国肉牛之都提出了自己的宝贵建议。 记者 赵铁琥 摄

  生态涵养绿色崛起:让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双赢”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丰都的“中国肉牛之都”建设显然也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那么丰都的“牛字经”都有哪些独到的经验可供我们学习呢?在今天的“中国肉牛之都”建设研讨会及重庆市草食牲畜产业链建设推进会上,丰都县肉牛行业相关人士及中国肉类协会等专家学者也纷纷对丰都打造“中国肉牛之都”的建设历程进行了解析。

  “我们丰都始终把肉牛品质、产业品牌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环节来抓。通过科技着力,品种优化,农旅融合,来实现品牌的打造。并通过构建产业利益链,使多方联动发展,不仅让农民得到了实惠,也让企业得到发展,最终实现县域经济活力的增长。形成了可长远持续发展的生态链,保障了丰都肉牛产业的健康繁荣。尤其是我们的‘生态化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我认为都是非常好的举措。”谈起“牛都”的“建设经”,丰都县肉牛产业一位资深从业者说到。

  据了解,自重庆市委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的出台后,丰都便将“生态涵养、绿色崛起”作为全县经济发展的总体目标,肉牛产业始终围绕“当期可承受、长远可持续”的原则,着力在完善生态链上下功夫。一是坚持科学布局。2014年,丰都聘请中国人民大学专家团队进一步论证全县肉牛环境承载量,将发展目标由55万头调减为40万头。并根据全县不同地区资源状况和环境承载能力实施科学选址,大力推行规模适度、环境友好的“家庭牧场”。对规模牛场实施工业化治污,对家庭牧场实行沼气发酵还田的自我净化发展方式,配套完善治污设施。建立技术人员直接到农户、科技成果直接到牛舍、防疫要领直接到农民的疫病防控体系,为产业健康发展撑起了“保护伞”,确保了全县养牛场地的正常运行。

丰都:从“重庆第一养牛大县”到“中国肉牛之都”

丰都:从“重庆第一养牛大县”到“中国肉牛之都”

  作为丰都肉牛产业的龙头航母企业,丰都将积极推进重庆恒都农业集团上市,努力将其打造成大型跨国食品企业,使“恒都牛肉”成为全社会耳熟能详的民族食品品牌。 记者 赵铁琥 摄

  除此之外,丰都还非常注重循环发展。全县范围内,普遍推行“牛沼草”、“牛沼果”、“牛沼菜”等循环经济模式,养殖企业每年收购牧草、秸秆等农工副产物15万吨用作肉牛养殖饲料。引进沃特威、丰泽园等4家企业利用牛粪生产有机肥,不仅配套生产能力达到20万吨,还彻底解决了粪污环境污染问题,变废为宝扩大延伸了肉牛上下游产业链。

  “以前发展肉牛养殖,牛粪等排泄物大多都废弃了,造成气味差环境脏。丰泽园进入丰都后,依托南京土壤研究所等单位的领先科技,实现了粪污废弃物有机资源肥料化的转变。不仅开发生产出比传统植物原料有机肥肥效更好,且具有驱虫杀菌作用的新式有机肥,还有效的改善了丰都各牧草种植基地的土壤肥力。将有效助力我们丰都的肉牛产业粪污处理化率和利用率向95%的目标前进,早日实现丰都肉牛下游产业链技术的全国领先!”谈到循环利用、产业链延伸,重庆丰泽园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进自豪之情不时流露。

  当然,在肉牛产业链建设、补充、强化上的尝试,丰都的探索还远不止于此。为了扩大下游链条资源循环化范围,增大转化领域,丰都还引进了重庆勋业食用菌种植公司和康地实业公司,带领农户常年种植双孢蘑菇1万亩,年处理牛粪6万吨。利用粪便种植蚯蚓、作燃料发电等,积极扩大资源化利用的多样化探索,实现了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 “双赢”效果。

  丰都:从“重庆第一养牛大县”到“中国肉牛之都”

  丰都肉牛产业非常注重全产业链的发展,积极探索循环经济模式。丰泽园肥业就是丰都肉牛产业下游产业链中,将粪污转化为有机肥的新技术企业代表。图为丰泽园以肉牛粪污等为原料生产的有机肥进行肥效对比试验的试验田。 记者 赵铁琥 摄

  牛都建设: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四主四辅再创新高

  领军者从来都努力在先,好前景也需要时时创新。丰都肉牛产业如何在目前“中国肉牛之都”建设形式大好的基础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呢?本次研讨会上,丰都县委副书记、县长罗成亦给出了答案。

  罗成表示:“丰都肉牛产业发展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市委市政府要求我们按照500亿元产值目标打造中国肉牛民族品牌。有关领导和专家也对我们提出了‘四主四辅’的产业转型发展建议。接下来,我们将坚持‘产业产值以精深加工为主、养殖为辅,基地布局以向外拓展为主、本地为辅,进口贸易以冰鲜肉为主、活牛为辅,总部发展以健全产业链为主、单项扩张为辅’的‘四主四辅’总路径,力争到2020年,将丰都真正建设成为‘中国肉牛之都’。”

  从罗成县长所说的“四主四辅”总路径中,我们不难看出,丰都在肉牛产业发展上,已度过了初期粗放型产业发展的阶段,目前肉牛产业将整体进入转型升级期,这也标志着丰都肉牛产业将告别粗浅业态,整体迈向高精深阶段。这从丰都“中国肉牛之都”建设2020年三大目标中就可窥一斑。

  “到2020年,我们将力争实现五个全国领先!即县内标准化饲养量达到40万头,实现全国领先;科技对产业的贡献率达到58%,实现全国领先;产业综合产值达到500亿元,实现全国领先;活牛及牛肉进出口额达到80亿元,实现全国领先,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5%,实现全国领先。到2020年,以肉牛为核心的关联产业业态更加丰富,整个丰都肉牛的产业链将更加完备,带动就业15万人以上。到2020年,总部经济格局将全面形成。丰都总部的研发、加工、交易、结算‘四大中心’的集聚效应将充分发挥,形成以丰都为核心,联动周边、辐射全国、影响全球的‘牛都’总部经济大格局。”对于未来的发展目标,罗成介绍说。

  据悉,接下来,丰都将按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围绕建设“中国肉牛之都”的总目标,以国家级出口牛肉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农业(肉牛)科园区建设为抓手,结合现实基础,着力建链、补链、强链,重点推进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生态链、完善利益链的四大任务,使“丰都牛肉”早日成为丰都“肉牛之都”的标志性名片,成为全社会耳熟能详的中国肉牛民族品牌。使恒都农业集团早日成功上市,进入中国企业500强,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跨国食品企业。让重庆丰都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肉牛之都”。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