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养牛新闻 > 众筹养牛 积善打造南充黄牛第一乡

众筹养牛 积善打造南充黄牛第一乡

发布时间:2017-01-23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1月7日,适逢隆冬里的好天气,南充市嘉陵区积善乡首届黄牛美食节开幕。因“积善成德”而闻名,积善采用众筹养牛的办法,成立合作社,带动村民脱贫致富,打造南充黄牛第一乡。 sdw0109.jpg 航拍黄牛坝坝宴现场 美食节:九星拱月,百桌连座 美食节设在积善乡天宝宫村,当

众筹养牛 积善打造南充黄牛第一乡

  1月7日,适逢隆冬里的好天气,南充市嘉陵区积善乡首届黄牛美食节开幕。因“积善成德”而闻名,积善采用众筹养牛的办法,成立合作社,带动村民脱贫致富,打造南充黄牛第一乡。

  sdw0109.jpg

  航拍黄牛坝坝宴现场

  美食节:九星拱月,百桌连座

  美食节设在积善乡天宝宫村,当天上午十点开始文艺演出,持续到十一点半,包括演唱、舞蹈、魔术、小品、杂技等。文艺演出之后,千人坝坝宴开始了,主打菜品为特色黄牛,筵席名为“九星拱月”,现场百桌连座。除了主办方特邀嘉宾外,还有一些是当地建卡贫困户,让他们免费品尝黄牛美食,增加致富的希望。

  文艺汇演和美食外,还有许多乡村土货供游客挑选充黄牛第一乡充黄牛第一乡:无水生态鲜牛肉,当地农家出产的鸡鸭、土鸡蛋、土鸭蛋、土猪肉、红薯淀粉等。

  众筹养牛 贫困户成立全作社

  积善乡距离嘉陵城区45公里,西充县、蓬溪县和嘉陵区三县交界之地,以“积德行善”而得名,积善乡虽地处偏远,但人杰地灵、民风淳朴。

  偏远落后,怎么带动村民发家致富呢?以前,当地主要收入都是靠村民外出务工,土地撂荒严重,“大量的荒地能不能种草养牛呢?”2016年6月,积善乡天宝宫村“两委”采用众筹模式筹集资金建起了国强养牛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年出栏肉牛约150头,以生态牧草为食料,实行野放饲养方式,所产牛肉富含蛋白质、氨基酸。预计今年年底可以出栏30头肉牛,实现纯利润9万元。”董事长唐国强介绍。

  在肉牛产业链上,养殖环节可以提供10个就业岗位,包括宰杀、销售等环节,另外合作社按照0.3元/公斤的价格上门收购饲料,一个村民提供500公斤青草,可获150元。

  天宝宫村除了建成国强养牛专业合作社外,还以股份制的形式组建了茂彦养猪专业合作社、天宝宫村蔬菜专业合作社。

  积善:打造南充黄牛第一乡

  天宝宫村成立合作社带动村民致富的做法成为全乡的范本,积善乡结合实际,壮大黄牛产业,打造南充黄牛第一乡。

  积善乡党委书记夏熙闻介绍,积善确立了“种草养牛、脱贫奔康”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肉牛养殖,切实解决土地撂荒问题。采取“支部+专合社+贫困户”发展模式,成立养牛合作社,吸纳了贫困户入股。黄牛养殖作为主导产业,已成为拉动天宝宫村乃至全乡经济增长、帮助群众脱贫奔康的重要引擎。

  夏熙闻表示,举办黄牛美食节活动,是进一步打造积善黄牛品牌,推动积善养殖业发展,促进富民强乡幸福积善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推动积善传统农业的转型升级、帮助农民增收实现脱贫奔康。逐步把积善建设成为嘉陵乃至全市黄牛产业养殖、加工、销售中心,夏书记表达了殷切的希望。

  文/图 杜小春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苏定伟 实习生 范乙女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