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养牛新闻 > 荒废茶山重现生机 牛粪变废为宝

荒废茶山重现生机 牛粪变废为宝

发布时间:2017-05-11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4月15日,天刚蒙蒙亮,邓新春就穿上工作服,开始在牛圈里忙开了:喂牛、清理牛粪…… 提起邓新春,石宝镇、涂井乡等地的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他经过近4年的奋斗,已出栏肉牛576头,实现产值750多万元,利润170多万元,是当地有名的养牛状元。 荒废茶山重现生机 今年42

荒废茶山重现生机 牛粪变废为宝

    4月15日,天刚蒙蒙亮,邓新春就穿上工作服,开始在牛圈里忙开了:喂牛、清理牛粪……

    提起邓新春,石宝镇、涂井乡等地的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他经过近4年的奋斗,已出栏肉牛576头,实现产值750多万元,利润170多万元,是当地有名的养牛状元。

    荒废茶山重现生机

    今年42岁的邓新春,是石宝镇灯塔村人。1993年,邓新春高中毕业,先后在成都、重庆经营客运车。2012年,邓新春回家过春节,了解到当地有4户养牛大户,且经济效益比较可观,就萌生了养牛创业的念头。

    邓新春到山东考察养牛技术后,回来就开始四处选址。在石宝镇选址7个多月,跑了不下10个点,不是因国土手续通不过,就是因环保问题而搁浅,他思想上有些动摇了。

    这时,邓新春的父亲听说秦岭村四组有一片茶山,已荒废多年,适合养牛。邓新春连夜骑摩托车找到秦岭村党支部书记申和平,询问茶山是否对外流转。

    这一片茶山有200多亩,涉及秦岭村二、三、四组。邓新春得到肯定的答复后,第二天一早,他就来到茶山实地查看,对这个地方十分满意。没过几天,他就与秦岭村村委会签下集体土地承包协议。

    想方设法破难题

    2013年9月,邓新春投入600多万元,在秦岭村成立了忠县新权牧业有限公司。邓新春依靠自学的知识和对市场行情的准确把握,对养殖场实行标准化管理。然而,由于经验不足,肉牛长期食用酒糟,未按比例加牧草饲养,导致第二年夏天出现肉牛死亡的现象。

    2015年9月,邓新春发现小牛犊不但难买,且成本高、运输风险大,想自繁自养。他外出学习母牛繁育饲养技术后,买回50多头母牛。2016年2月配种,11月开始产牛犊。由于母牛难产,2头小牛犊胎死腹中。

    邓新春十分着急,咨询专家得知,牛犊也需要助产,如果生不下来,可以抓住牛的头直接往外拉。难产的问题刚解决,新的问题又出现。当时正值冬天,气温较低,牛犊生下来未及时保暖,不久又死去2头。邓新春很沮丧,决定在最短时间掌握喂养技术。    那段时间,在书上看到不懂的问题,邓新春就咨询专业人士。为破解养殖难题,几乎每天晚上,他都会在养殖场里钻研,常常一坐就是10多个小时。功夫不负有心人,邓新春的养牛技术越来越熟练。

    牛粪变废为宝

    提起养牛场,大多数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脏和臭。不过,邓新春的养牛场却有些不一样:内部干净整洁,没有刺鼻气味,完全颠覆了对传统养牛场的印象。

    对于养牛业来说,除了养好牛外,还得处理好养牛产生的污染物。若处理不好,会影响周边环境,处理得当,还能变废为宝。

    邓新春的养牛场里,牛的粪便一产生即被分离:固体部分被输送到加工中心发酵成有机肥;液体部分则通过发酵工艺生产液体肥和沼气。

    在养牛场周边,是新权牧业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种植的100多亩梨树、桃树成为养牛场种养结合的试验田。

    “当水果种植区需要有机肥时,我们就将养牛场产生的液体肥灌溉到树下,实现生态还地。”邓新春说,“吃”了牛粪的果树长势喜人,产量要比其他果树多出近两成。

相关阅读: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