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养牛新闻 > 去年养殖、种地的收入有10多万元

去年养殖、种地的收入有10多万元

发布时间:2017-05-11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宁夏固原市云雾山位于宁夏南部山区,名字虽好,却有些名不副实。早些年生态破坏严重时这里到处都是寸草不生的“光头山”,即使现在生态好转,山上也只是覆盖着一层草皮,鲜有树木,一年到头更是难见云雾缭绕的美景。由于山大沟深交通不便,这里曾是远近闻名的“穷窝窝

宁夏固原市云雾山位于宁夏南部山区,名字虽好,却有些名不副实。早些年生态破坏严重时这里到处都是寸草不生的“光头山”,即使现在生态好转,山上也只是覆盖着一层草皮,鲜有树木,一年到头更是难见云雾缭绕的美景。由于山大沟深交通不便,这里曾是远近闻名的“穷窝窝”。

    穷则思变。该市原州区寨科乡蔡川村马福琴夫妇2012年开启了创业之路。夫妻俩咬牙向银行贷了5万元,购进羊羔,后来赶上羊肉价格上扬,这个过够了穷日子的家庭一下子翻了身。随后,马福琴夫妻在村里合作社的带动下开始养牛,能吃苦、善学习的他们通过自繁自育,短短4年就把养殖规模扩大到16头牛和几十只羊。

    牛羊多了,它们的口粮就成了问题。为此,马福琴家流转了100多亩旱田率先试种植薄膜玉米。“薄膜玉米给我们解决了大问题,政府免费发薄膜,虽然薄膜种植麻烦些但是产量高。前几年玉米价格好时不仅能给牛羊提供饲料,收入也比较可观。”马福琴说。

    就这样,马福琴夫妻凭借双手让整个家庭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她家的院子更像是见证家庭发展的“活化石”:院子最里面的两间低矮窑洞是马福琴公婆住了大半辈子的地方,现在已是家里的粮仓,堆满了成袋的玉米;院子中间的3间土房是马福琴嫁入杨家时的婚房,房顶已塌了大半;而院子最外边则是马福琴夫妻用14万元新建的6间大瓦房,夫妻俩还为老人配了洗澡间,家里的冰箱都是三开门的。

    马福琴粗略地算了一下,去年养殖、种地的收入有10多万元,丰厚的回报让马福琴夫妻成为村里的新晋致富带头人。蔡川村村支书马金国说:“只要干出成绩就能当致富带头人,大家互相比一比,才能刺激村里其他人奋起直追,也给大家树立榜样,明白到底该怎么干。”

    令人惊叹的是,马福琴还忙里偷闲在黄土上凿洞,用土办法养了两窝土蜂,每年产出的30余斤土蜂蜜不仅是招待亲朋好友的“稀罕物”,也让这蒸蒸日上的农家生活更加甜蜜。马福琴说:“我们没读过多少书,以后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孩子走出大山,走进城市,接受好的教育,过上好日子。”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