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养牛新闻 > 养牛亏损得看谁?跟着他养牛的全都赚了

养牛亏损得看谁?跟着他养牛的全都赚了

发布时间:2017-05-11  来源:新农网整理
摘要:2016年对于中国养牛人来说,是非常具有挑战的一年,国内养殖户亏损面不断扩大。然而在众多的养牛人中,却有这样一群特殊的养牛人实现了业绩逆势大幅增长。带领这些养牛人的就是原蒙牛核心岗位出来的70后年轻人孙国强。 4月26日,由孙国强三年前创办的创业公司、如今已

2016年对于中国养牛人来说,是非常具有挑战的一年,国内养殖户亏损面不断扩大。然而在众多的养牛人中,却有这样一群特殊的养牛人实现了业绩逆势大幅增长。带领这些养牛人的就是原蒙牛核心岗位出来的70后年轻人孙国强。

    4月26日,由孙国强三年前创办的创业公司、如今已在新三板挂牌的中鼎牧业交出了2016年年报,这份令人振奋的答卷显示:2016年中鼎实现营收10.25亿元,同比增长121.15%;净利润3801.53万元,实现扭亏为盈。

    1奶价下滑近10%,中鼎却逆势扭亏

养牛亏损得看谁?跟着他养牛的全都赚了

    年报显示,2016年中鼎实现营收10.25亿元,同比增长121.15%;净利润3801.53万元,实现扭亏为盈,同比增长141.40%;经营活动现金流净值增至1.58 亿元,总资产突破30亿元。

    年报开篇,中鼎牧业还发布了一篇致投资人的信,信件中指出,2016 年对于中国牧业是非常具有挑战的一年。全球奶价大幅下降,带动国内原奶价格一路下滑至近几年的历史最低点,直至2016 年的下半年奶价才开始有所回升。受此影响,国内养殖户亏损面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中小养殖户退出养殖业,行业面临洗牌。

    年报显示,期内奶价较去年下降9.57%,然而就是在如此艰难的环境下,中鼎却实现营收、盈利双双三位数增长。

    对此,中鼎牧业总裁孙国强表示,一方面,期内托管牧场经过中鼎模式整合后,陆续实现扭亏为盈,进入稳定盈利期;另一方面,大力开展管理升级,进一步降本增效,是中鼎在逆势中实现“双三”增长的核心原因。

    2独创存量整合模式,养牛成本大降80%

    1977年出生的孙国强,曾担任蒙牛乳业奶源事业中心总经理;2013年,其率领一些前蒙牛核心岗位人士创建中鼎牧业。

    与一般企业的牧场建设不同,中鼎牧业在国内奶业中首创牧场承包“存量整合”模式。据悉,中国有70%的奶牛养殖在千头以下的中小牧场,总量约有600万头奶牛,这些中小牧场普遍存在饲养成本高、奶牛单产低、品质不稳定、技术指导缺和抗风险能力低的问题,直接影响了中国奶业整体的养殖效益和竞争力,也是以往“倒奶杀牛”的重要内在原因之一。而中鼎牧业则是通过与大多牧场主签订了10年以上托管合约,获得对这些牧场的经营权和控制权,通过先进的技术改造和管理,将原本低效率的中小型牧场改造为具有高产奶量、高奶源质量、高盈利能力的现代化牧场。

    “中鼎模式使得我们的投入成本仅仅为传统牧场养殖模式20%”,孙国强告诉胡说有理撰稿人精华食报,中鼎牧业采用的是轻资产模式,经中鼎托管的奶牛牧场,通过养殖管理、技术改进和供应链等方面的全面优化,单产平均提升30%,而单头牛运营费用率、租金费用率、人员费用率却大幅下降,去年饲喂成本下降13.42%,毛利率提升到24.30%,比上期提高了3.07个百分点。

    经过三年的发展,2016年中鼎管理及服务的牧场总数增至120个,奶牛存栏头数达到79892头,同比增长42.2%,规模效益红利开始显现。

    从创立发展到形成规模、日臻成熟,帮助中小牧场开展全面的转型升级;“中鼎模式”的可行性和有效性通过了实践的考验,也难怪主管部门领导称中鼎为“中小牧场的最佳整合平台”、“奶业转型升级中难得的亮点”。

    2016年8月,中鼎牧业还以“20+1”的身份,出席中国奶业20强(D20)峰会,唯一代表奶源企业发言。

    3“国家队”青睐,鼎晖投资已大赚

    值得注意的是,在行业陷入大面积亏损的去年,中鼎牧业竟然还获得了三轮融资,其中不乏“国家队”的国投高新、中粮信托等纷纷加入,不仅给养牛业注入了信心动力,也肯定了中鼎作为“整合养牛业极佳杠杆”的行业价值。

    而仔细查看下中鼎三轮增发价格,去年3月份时还是每股5元,到了后两次就变成了5.5元。再回过头看看2015年入股中鼎牧业的鼎晖集团,当时投资额为1.4亿元,合每股价格大约为1.9元。也不过一年多时间,中鼎牧业每股价格大涨到5.5元,鼎晖投资已经浮盈2.64亿元,远远超过其最初的投资额。

    其实,除了投资者外,对于中鼎整合的120多家牧场的养牛人来说,他们才是亲身体会到逆势崛起的中鼎给他们带来的实在实在的实惠。

    因为他们知道,在中鼎的整合下,他们的奶牛挤出的优质原奶,供应的可都是中国最大的乳制品企业。年报显示,中鼎去年前三名客户是伊利、蒙牛、君乐宝,这三家企业的销售额要占到中鼎牧业总销售额近80%。

    4将建全国中小牧场总大脑 ,和大家一起养好牛

    按照孙国强的说法,中鼎三年挺过来,如今取得的成绩只是中鼎牧业的一小步。下一步中鼎会在持续扩大规模的基础上,聚焦技术改进和人才引进培养,进一步优化管理。

    据透露,中鼎正在打造涵盖中小牧场的智能化牧业数据系统,下至一头奶牛的健康状况,上至上下游供应链的调配,均可开展精细化管理。这一信息化平台,将会成为占据全国奶牛存栏量七成的中小牧场所共同拥有的一个“总大脑”。    “和大家一起养好牛,让每一滴牛奶更放心,是中鼎不变的核心价值。”孙国强表示,中鼎牧业将与业内各方加强密切合作,充分发挥中鼎模式优势,打造现代化、高水平的奶业产业集群,推动国内奶业转型升级,助力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奶业。

    而在胡说有理撰稿人精华食报看来,细细品味中鼎牧业的运营理念,中鼎的成功也是必然——善待每一头奶牛就是善待我们自己!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