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蛇毒灾临床上有哪些应用?

发布时间:2011-05-13  来源:农机网
摘要:蛇毒灾临床上有哪些应用?
我国对蛇毒研究和临床应用的进展很快。大量临床实践证明,蛇毒有以下的临床应用。

⑴ 镇痛作用 早在20世纪70年代,广州医学院研制的眼镜蛇毒注射液用于临床,对三叉神经痛、坐骨神经痛、恶性肿瘤痛、风湿与类风湿关节痛、偏头痛、带状疱疹等以疼痛为主要症状的疾病具有良好的作用。蛇毒作为镇痛剂有如下优点:作用显著且持久、安全范围宽、连续用药无耐药性,不像吗啡那样有成隐的感觉和危险。昆明动物研究所于1976年从眼镜蛇毒中试制成功的克痛灵,对治疗各种疼痛性疾病有很好的疗效。

⑵ 降低血压 国外报道,从巴西矛头蝮蛇毒分离得到一种活性肽,能阻断血管紧张素的转化,从而降低人体血管紧张素的增压活性,可用于防治肾性高血压及长时间压迫肾动脉所致的血压升高。我国也已发现五步蛇毒中有降压活性非常明显的组分,可开发成一种新的降压药。

⑶ 止血作用 蝰蛇毒可使血液中的纤维蛋白原变成纤维蛋白而形成凝血块,可用0.1%蝰蛇毒的灭菌溶液治疗血友病等的出血。此外,还可以用于血液病的鉴别诊断,成为临床检验方法之一。

⑷ 抗癌作用 沈阳部队总医院利用蝮蛇毒配合化学疗法,治疗骨肉瘤患者,使患者的存活时间明显延长。近年来,上海长宁区新东地段医院用蛇毒胶囊治疗各种癌症,有使肿块缩小、延长癌症病人生存期等疗效。中国医科大学开展了蛇岛蝮蛇的原毒与分离毒对抑制肿癌的研究,结果表明抑癌率达30%~87.1%。此外,解放军238医院组见的全军蛇毒临床应用研究中心,对蛇毒抗癌抑癌组分的提取与分离已经完成,进入动物实验和临床阶段。

⑸ 治疗脑血栓及脉管炎 解放军238医院利用长白山白眉蝮蛇毒,经高温度纯化,得到类凝血酶,医药名叫“清栓酶”,不含任何有毒成分,治疗脑血栓及其后遗症。临床证明,该酶安全可靠,疗效很好。对脉管炎病人能使疼痛迅速缓解,并促进食欲和睡眠的作用。有部分脑血栓偏瘫病人还从此得到了康复。

⑹ 治疗胃、十二指肠溃疡 中国医科大学研究室用毒蛇治疗胃、十二指肠溃疡6例,经钡餐及胃镜复查,仅用药30天,5例完全治愈,1例溃疡缩小。临床还证明,应用蛇毒治疗消化道溃疡,具有止痛和促进睡眠的作用,并有增加患者食欲和体重的优点,很值得推广使用。

⑺ 制备抗蛇毒血清 我国从20世纪30年代起开始制抗蛇毒血清,先后研究成功了精制抗蝮蛇、五步蛇、银环蛇、眼镜蛇、新疆蝮蛇、海蛇、金环蛇、蝰蛇等毒蛇的抗蛇毒血清,为救治被毒蛇咬伤的人们立下了汗马功劳。

⑻ 蛇毒还用在戒毒和军事领域 美国的研究机构已从事这方面的研究。
打印 责任编辑:admin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