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北方杂交稻制种调节花期的几种方法

发布时间:2009-07-07  来源:
摘要:花期相遇是杂交稻制种获得高产最基本的条件,但由于受气候变化、土壤性质、秧苗素质、秧龄长短、插秧深浅、肥水管理等因素的影响,往往使父母本的抽穗期比原计划提早或推迟,造成花期不遇或不能全遇而影响制种产量,因此,要使花期相遇,必须在原先安排的插差期基础上,
    花期相遇是杂交稻制种获得高产最基本的条件,但由于受气候变化、土壤性质、秧苗素质、秧龄长短、插秧深浅、肥水管理等因素的影响,往往使父母本的抽穗期比原计划提早或推迟,造成花期不遇或不能全遇而影响制种产量,因此,要使花期相遇,必须在原先安排的插差期基础上,认真搞好花期预测,若发现问题,争取主动,及早采取调节措施。本人经过多年制种实践及摸索,认为调节花期效果较明显的有以下几种方法:

    一、塑料薄膜覆盖调节法

    在秧田期,由于气候或人为因素的影响,常导致烂种、烂秧,需要补种且时间差距很大的,就必须在生育前期进行花期调整,采用塑料薄膜覆盖,一般花期可提早7天左右。此法适合于秧田阶段气温较低时使用。

    在覆盖期间,要进行叶龄记载,以便掌握调整进程。由于膜内秧苗生长较弱,揭膜后有一个恢复过程。因此,只有当膜内秧苗叶龄超过正期播种秧苗0.5~1.0片时,其生育进程才和正期播种苗持平。但必须注意,当气温较高时, 可在昼夜温差大的中午揭膜,以通风降温,否则会适得其反。

    二、肥料调节法

    实践证明,偏施氮肥有推迟始穗、偏施钾磷肥有提早始穗的作用。利用这一特性,在一定程度上可调节父母本的生育期。

    若父本早于母本2~3期,可放浅水,父本每公顷偏施尿素75~120kg,叶色转深后晒田,同时母本每公顷用磷酸:二氢钾2.25kg对水750kg,连喷2~3次。

    如母本早于父本2~3期,母本每公顷偏施尿素120kg,同时父本每公顷撒草木灰450~600kg,或用磷酸二氢钾2.25kg兑水600kg,连喷2~3次,均可有效地调节花期。

    幼穗分化前期,偏施氮肥调节花期的效果较明显,不仅能使花期推迟,还能促进迟发分蘖成穗。但在幼穗分化后期偏施氮肥,花期则没有明显反应。因此,肥料凋花应在幼穗分化2~4期进行,同时注意病虫的防治。

    三、“干控水促”调节法

    利用制种亲本对水的每感性不同也可调节花期。父本对水敏感,适当加深水层能促进生长,使花期提前:而排水搁田能抑制生长,推迟花期。一般可调整花期3天左右,但必须在幼穗分化3期前进行,过迟不但没有调花效果,反而会影响父本的花粉量的结实率。

    母本对水敏感,在一定的时间内,水多水少或有水无水对生长进程影响不大。

    四、割叶调节法

    割叶一般能在一定程度上推迟花期,但父母本之间不同生育期间割叶的反应差异较大。

    母本幼穗分化前期所需的营养少,对割叶的反应不如父本明显,因而轻割叶对花期影响不大,重割叶能推迟2~3天,使花期延长,但此时重割叶会导致穗子变小,降低产量。幼穗分化后期,母本所需的营养很少,此时割叶对花期调整没有作用。

    父本在幼穗分化前期对割叶的反应程度同母本相似,而幼穗分化中后期所需的营养较多,割叶能明显使花期推迟。

    五、赤霉素调节法

    赤霉素在种子生产上已广泛使用,它不仅能减轻母本的包颈,提高柱头外露率、结实率和制种产量,同时也能加快幼穗分化进程,调节花期。

    在父本幼穗分化进入7期时,每公顷用赤霉素15g对水750kg喷雾2~3次,每周1次,能使花期提早5~8天,并能使父本增加高度,利于授粉。

    母本在幼穗分化7期末日期初,每公顷用22.5kg赤霉素调花,町提前2~3天抽穗,但不能过多使用赤霉素调花,否则会使植株过高,不利于授粉。

    六、多效唑调节法

    多效唑调节花期目前在生产上已普遍使用,经研究发现,不同浓度的多效唑溶液以父母本的生长发育均有不同的抑制作用。在父母幼穗分化3期末分别用100×10×E-6、200×10×E-6、300×10×E-6的多效唑溶喷雾2次,每次间隔2天,均分别堆迟始穗1天、3天、4天。因此,可根据父母本花期相差的天数合理运用多效唑进行调节。

    多效唑调节花期不应过迟,一般在幼穗分化4期前进行,过迟效果不明显,植株易老化。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