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超级杂交稻节氮栽培技术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超级杂交稻是新世纪最新科技成果。目前有些农民对超级杂交稻超高产栽培认识不够,突出存在5个方面的认识误区:一是氮化肥作用认识的误区。由于氮化肥同其他肥料比具有促进水稻快发猛长的直观效果,所以形成了“有氮就施”,偏好氮肥的传统。二是认为超级杂交稻超高产要
    超级杂交稻是新世纪最新科技成果。目前有些农民对超级杂交稻超高产栽培认识不够,突出存在5个方面的认识误区:一是氮化肥作用认识的误区。由于氮化肥同其他肥料比具有促进水稻快发猛长的直观效果,所以形成了“有氮就施”,偏好氮肥的传统。二是认为超级杂交稻超高产要求超高肥,施用氮肥时有“多施多好”的错误认识。三是氮化肥施用方法不当,为搭起高产苗架,形成了“一头轰”施氮习惯;并且为省工省时,总是采取表面层施法追氮。四是惜种不惜肥,用种量常常不足,采取以发代插,苗不够肥料补。五是品种选择思想误区。为防高肥倒伏,偏爱耐高氮品种,氮肥品种选择方面,重视养分释放快、易挥发的氮肥品种,如碳铵等。

    超级杂交稻节氮栽培是在不降低水稻单产的前提下,以提高氮肥利用率为目标,以减轻劳动强度、简化栽培技术为方向,集成高产高效农艺措施,确保环境良好、资源节约,获取水稻最大生产效益,保障农业可持续发展的超级杂交稻栽培技术体系。该栽培技术是针对超级杂交稻生物量大,需肥量多,以及目前我国稻田氮肥损失严重,负面影响大的现实提出的。节氮是相对当前水稻大面积生产上施氮水平而言。下面介绍三种节氮栽培技术。

    一、“低氮适磷钾专用肥”平衡施肥技术。“低氮适磷钾专用肥”是根据超级杂交稻需肥特点和水稻超高产要求,以平衡施肥为基础,采用西洋集团研制的、适应超级杂交稻高产栽培的“西洋”牌复合肥技术物化产品,其养分含量分别为氮12%、磷14%、钾14%。经近几年多点试验表明:应用低氮适磷钾专用肥能在较低氮素水平(每667平方米12千克)下实现稳产高产,一般较常规习惯施肥法增产9.9%~14.8%,而氮肥用量降低15%。

    该肥料主要用作一次性全层基施,每667平方米施用量40千克~50千克。可单独施用,也可以与其他肥料混合施用。其用法是在犁整后耙耖平田前施下。该肥料还可以用作追肥,作追肥在移栽后5~7天施用,用量控制在每667平方米15千克~20千克。

    二、汉枫缓释尿素(SCU)节氮栽培技术。硫包衣尿素(简称SCU)是加拿大汉枫公司生产的一种缓释氮素肥料,也是目前我国缓释肥料中技术比较成熟的缓释肥料,含氮量为37%。其工艺是在尿素外面包裹硫磺,聚合蜡密封而成。SCU能控制氮素营养缓慢释放(其氮素释放时间可长达90~120天),从而能满足水稻不同生态时期对氮素的需要,氮肥利用率可高达50%。施用 SCU的水稻从分蘖到成熟均能平稳生长,并能提高产量。2006年经以超级杂交中稻丫优雅号为材料进行研究,结果表明:同等纯氮水平下,SCU比普通尿素增产9%~12.6%;超级杂交中稻上SCU最佳用量范围是每667平方米9千克~12千克。另外,施用该肥料后不须再追氮肥,因此,收到节本省工、增产增收的良好效果。

    SCU主要用作基肥一次性施,每667平方米施用量24千克~34千克。用法:在犁整后施下,再反复耙耖,使泥肥充分融合。该肥料还可以与磷肥、钾肥混合施用。由于SCU养分被膜包裹,需要靠吸收水分来释放,因此施肥后要注意保持田间有水。另外,SCU施用后前期养分释放缓慢,水稻分蘖速度也慢,为防因分蘖不足影响高产所需苗数,可于移栽后2~3天补施一定量的速效氮肥,如尿素等。其用量应该在总氮量不变的前提下,速效氮与SCU比例掌握在1∶3~1∶2范围内。

    三、“黑肥”节氮栽培技术。腐殖酸“黑肥”曾用名“水稻增产素”。2002~2003年,经以优质杂交稻丰优299和T优207为材料,设置“不施黑肥+节氮25%”、“黑肥+节氮25%”、“不施黑肥+节氮15%”、“黑肥+节氮15%”以及“不施黑肥+不节氮”和“施黑肥+不节氮”共6个处理。结果表明,供试的两个杂交组合表现出一致的趋势,即节氮条件下(节氮15%~25%)施用黑肥较不施黑肥显著增产,达极显著水平。

    “黑肥”施用技术简便,可作面肥、分蘖肥、孕穗肥。施用时可与其他肥料或土粒混合。每667平方米施用2千克~4千克,分两次施下,每次各施50%。常规栽培(秧龄25~30天,育苗移栽)插后5~8天施第1次;幼穗分化始期 (倒数第三叶露尖,早、中、晚稻分别在插后35天、45天、30天)施用第2次。直播田分蘖始期(叶龄4~5叶)施第1次;幼穗分化始期施第2次。强化栽培(乳苗移栽,秧龄12天)第1次作面肥施或在叶龄4~5叶时施用;第2次在幼穗分化始期施用。

    “黑肥”作面肥施用,大田须先犁耙,再耘平,同时直接单独撒施于稻田上层,也可与其他肥料混合后施用。

    作追肥可在常规施肥的基础上(每667平方米用氮总量9千克~12千克),于插后15天、幼穗分化第二期每667平方米施1千克~2千克,或视具体情况每667平方米减少总用氮1千克~2千克,再按上述方式施用。

    施用该产品后稻田必须保持浅水层3~5天,让其自然落干,以防养分流失。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