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杂交稻新组合华优229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华优229是肇庆市农科所和华南农业大学农学系共同利用不育系华农A与恢复系R229配组而成的感温型杂交水稻新组合。该组合直链淀粉含量适中,米饭口感好,株型较好,熟期适中,高抗稻瘟病,适应性广。在双季稻区单季亩产一般为520公斤左右,高产栽培超650公斤,在华南地区
   华优229是肇庆市农科所和华南农业大学农学系共同利用不育系华农A与恢复系R229配组而成的感温型杂交水稻新组合。该组合直链淀粉含量适中,米饭口感好,株型较好,熟期适中,高抗稻瘟病,适应性广。在双季稻区单季亩产一般为520公斤左右,高产栽培超650公斤,在华南地区早、晚造均可种植。

  1?产量表现:1999年晚造参加广东省杂交稻感温组区试,亩产438.0公斤,比对照种汕优63增产4.48%;2000年晚造参加复试,亩产441.1公斤,比对照种培杂77增产2.58%。1999年晚造参加广西梧州藤县区试,亩产482.5公斤,比对照种汕优桂99增产6.25%,达显著水平;2000年早造和晚造复试,亩产分别比汕优佳99增产7.85%和6.22%,均达显著水平。华优229于1999年开始在广东和广西两省较大面积试种,亩产均达到460公斤以上,最高的达680公斤。充分体现其稳产、高产性能。

  2?主要农艺性状:株型较紧凑,分蘖力较强,茎秆较粗壮,抗倒性较好;功能叶比汕优63短、直、挺、厚;前期早生快发,后期耐寒性强、青枝蜡秆,熟色好;根系发达,伸长速度快,分布深广,活力强,不早衰。一般株高102厘米左右,亩有效穗可达18.5万穗,穗长21厘米以上,每穗实粒数125粒左右,结实率83.5%,千粒重24.5克。

  该品种在广东早造全生育期约129天、晚造为113天左右。

  3?米质:广东省区试结果,稻米外观鉴定为二级;米饭软硬适中,饭味好,食用品质特别优良。

  4?抗性:该组合苗期和后期抗寒性都比较强,全生育期生长旺盛。参加广东省区试,对稻瘟病全群抗性比为83.33%,各种生理小种抗性均达80%以上,为中抗稻瘟病,对白叶枯病的抗性为7级。

  5?适应性:该组合丰产性和稳产性好,适宜在广东各地、广西中南部、海南北部早、晚造及长江中下游地区中造种植。在高、中、低肥力田块种植,均能发挥其高产稳产潜力。

  6?休眠性好:该组合休眠性好,多年来在早造栽培后期遇到不良天气时即使倒伏也极少发芽,产量稳定,减少了因气候条件恶劣而引起的减产现象。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