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三元杂交水稻新组合杂合A402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杂合A402是江西大众种业以杂合A(新香A/江农早2号B)作母本,R402作父本杂交选配而成的感温型三系三元杂交早稻新品种。2005年11月通过江西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2006年奉新县引进试种,表现出高产稳产、高抗稻瘟
    杂合A402是江西大众种业以杂合A(新香A/江农早2号B)作母本,R402作父本杂交选配而成的感温型三系三元杂交早稻新品种。2005年11月通过江西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2006年奉新县引进试种,表现出高产稳产、高抗稻瘟病、抗白叶枯病、耐寒、耐肥、抗倒伏、稻米品质好、适应性广等优点,适宜在全县范围早稻种植区种植。

    1.特征特性。该品种分蘖力较强、株型紧凑、茎秆粗壮、叶片厚直、叶姿挺直,耐肥抗倒,叶色绿、熟期落色好、穗大粒多、着粒较密、田间群体生长整齐,穗层稍显不齐,抗病力强。株高98.8cm,每667平方米有效穗22.1万,穗长21.0cm,每穗总粒数125.2粒,穗实粒98.4粒,结实率78.6%,千粒重26.8g,成穗率68.9%。全生育期116天左右,比对照金优402迟熟1~2天。出糙率82.4%、直链淀粉含量23.42%、胶稠度32mm、粒长7.1mm、长宽比3.0。稻米品质较好,米饭软硬适中。2005年自然诱发鉴定抗性:苗瘟2级,叶瘟2级,穗瘟0级,白叶枯病0级;人工接种抗性:苗瘟2级,叶瘟1~3级,穗瘟0~1级,白叶枯病1~3级。2003年参加江西省水稻区试,平均单产474.29kg/667平方米,比对照金优402增产4.07%。在奉新县5大平原乡镇进行多点试验,证明该品种适应性强,平均单产504.8kg/667平方米,比对照金优402增产84.3kg/667平方米,增幅达16.7%,达极显著水平。2006年奉新县在“国家水稻新品种万亩展示”区中安排了该品种的百亩高产示范片,成熟期由县农业局派专家组前往实割测产验收,结果是杂合A402平均干谷达546.3kg/667平方米,是当年国家水稻新品种展示区所有早稻品种中产量最高的品种。同时,在早稻新品种对比试验中杂合A402一举创下小区实产14.35kg,折合实际单产574.0kg/667平方米的高产冠军。

    2.栽培技术

    (1)适时播种、稀播育壮秧。3月中下旬,冷尾暖头抢晴播种,每667平方米用种量1.5kg,每667平方米秧田播种量不超过10kg,在施足秧田底肥的基础上,在秧苗3叶1心时每667平方米及时追施尿素5kg作断奶肥,以培育多蘖矮壮秧移栽前4天左右,施用少量尿素作送嫁肥,并打好超级送嫁药。

    (2)适时移栽、合理密植、插足基本苗。水育秧秧龄控制在30天以内,盘育秧秧龄控制在25天以内为好,行株距18.0cm×18.0cm,每穴插2~3粒谷秧苗,每667平方米栽足基本苗8万~10万,以保证形成足够的有效穗。

    (3)重施基肥,早施追肥,合理搭配氮、磷、钾肥。每667平方米大田用腐熟的农家肥1000kg或饼肥700kg打底,移栽时每667平方米用尿素7.5kg加过磷酸钙40~50kg或45%复合肥20kg加尿素5kg作面肥。返青后,每667平方米及时用尿素7~10kg,氮化钾5kg进行第1次追肥,如果需要第2次追肥应在插秧后20天以内完成。氮、磷、钾比为1.0∶0.5∶1.0。生育后期尽量不施速效氮肥。

    (4)水分管理。以湿润管理为主,在分蘖期实行浅水追肥攻大蘖,幼穗分化前一周排水露晒田,控蘖促根攻大穗;当幼穗进入减数分裂期要及时复水结合施中期平衡壮蘖肥,攻穗争粒,使抽穗前达到群体合理,个体健壮;抽穗扬花时保持田间有浅水层;灌浆后保持田间干湿交替至成熟。

    (5)注意做好病虫害防治。杂合A402高抗稻瘟病,但在稻瘟病重发地区、重发年份或正逢有利于稻瘟病发生流行的气候条件下,在做好纹枯病、螟虫、稻飞虱等主要病虫害防治的同时,也要注意穗颈瘟的防治。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