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水稻缺氯防治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1.概述 氯在作物体内的含量与磷、硫相似。但有关氯的生理作用有许多不明之处,一般认为氯能够促进作物光合放氧过程中酶的活性,而且,氯参与淀粉、纤维素、木质素等的生成,当存在适量的氯时,这些高分子化合物则增加。 氯在体内主要存在于茎、叶等处,容易流动,并且能
    1.概述

    氯在作物体内的含量与磷、硫相似。但有关氯的生理作用有许多不明之处,一般认为氯能够促进作物光合放氧过程中酶的活性,而且,氯参与淀粉、纤维素、木质素等的生成,当存在适量的氯时,这些高分子化合物则增加。

    氯在体内主要存在于茎、叶等处,容易流动,并且能够促进碳水化合物的移动。如果水稻生育后期含有适量的氯,就会抑制作物吸氮过多,改善钾、钙、镁、硅等的吸收,促进结实。

    2. 症状 

    一般认为缺氯时,叶尖黄化,整株生长不良。但缺氯症少见,因而有关氯在作物体内的含量多少为宜等问题研究很少,这将成为今后的研究课题。 

    3. 发生原因 

    (1)施用硅肥。①硅肥的种类及成分:高炉渣平均可溶性硅含量为30.8%(氧化硅),平炉渣为15.0%,转炉渣为18.3%,电炉渣为14.0%。炉渣除含硅外,还含丰富的氧化钙,较多的镁(5%~10%)、铁、锰以及一定数量的磷、硫、铜 、硼、钼。所以炉渣实际是一种很好的综合性肥料,不仅作硅肥,还可作石灰质肥料施用。此外,水玻璃(硅酸钠)含较高可溶性硅,还有高效硅肥(水玻璃脱水,硅含量相对高于水玻璃)也可以用。②硅肥施用技术:硅肥一般作基肥,插秧前作耙面肥施用比翻耕撒施(全层施)效果要好。水稻每667m2施用硅量在100~150kg。硅肥施用后当季利用率为20%~25%,有相当的残效,故不必每年施用,可隔年施用。由于硅肥含石灰,长期连续施用有机质过分消耗,会降低地力。

    如硅酸含量少的水稻,每667m2取200kg硅酸钙施用2年,其结果在施硅肥的第二年,稻瘟病及倒伏均比其他水田减少。

   (2)稻草还田。稻草含硅在10%以上,年复一年的稻草携出,是水稻田硅被消耗而下降的主要原因。实行稻草还田对维持土壤硅肥有重要作用。

   (3)多用钙镁磷肥。钙镁磷肥中含硅在10%以上,常规用量虽然不能解决缺硅的需要,但也是硅的一个来源。长期持续施用在缺硅水田至少可以减轻缺硅程度。

   (4)客土改良。缺硅水田基本特点是土壤质地砂性强,耕层浅薄,用优良黏性土如石灰性紫色土等作客土,效果显著。 

    4.防治方法 

    目前,人们对于作物的缺氯症状尚未搞清楚。作物体内的含氯量与磷或硫含量相似,有些作物甚至更高,因此不易了解各种作物对氯的吸收是否充足。对于各种作物的需氯量,需要今后进一步研究。在远离海岸的地带,如果施用氯化铵或氯化钾有效,则可以使用这些含氯肥料。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