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云南临翔区:巧防水稻恶苗病

发布时间:2012-07-19  来源:临翔区土肥站
摘要:一、症状识别:水稻发生恶苗病后,其发病植株的节间伸长,植株徒长,颜色较淡,叶片较正常株窄,叶鞘节位外有不定的须根,稻秆内生有白色的霉物,后变成淡红色,有时是黑色的小点。发病的植株抽穗较早,穗子较小,并且谷粒少,或成为不实粒。 二、发病规律和传播途径:

  一、症状识别:水稻发生恶苗病后,其发病植株的节间伸长,植株徒长,颜色较淡,叶片较正常株窄,叶鞘节位外有不定的须根,稻秆内生有白色的霉物,后变成淡红色,有时是黑色的小点。发病的植株抽穗较早,穗子较小,并且谷粒少,或成为不实粒。

  二、发病规律和传播途径:水稻恶苗病的病菌在谷粒和稻草上越冬,次年使用了带病的种子或稻草,病菌就从秧苗的芽鞘或伤口侵入,引起秧苗发病徒长。带病的秧苗移栽后,把病菌带到大田,引起稻苗发病。当水稻抽穗开花时,病菌经风雨传到花器上,使谷粒和稻草带病菌,循环侵染为害水稻。

  三、 防治方法:水稻恶苗防治病重点应放在种子的处理上。

  (一)选用无病的种子留种。

  (二)严格消毒种子。用50%的多菌灵100克,加水50千克浸种;或35%的恶苗灵120克,加水50千克浸种;或3%的生石灰水浸种48小时。

  (三)不管是在秧田还是大田里,发现病株应及时拔掉,防止扩大侵染。

  (四)妥善处理病稻草,不能随便乱扔,也不能堆放在田边地头,不能作种子催芽的覆盖物,不能用来捆扎秧把,可集中高温堆沤,严重的或火烧。一是建立无病留种田,选栽抗病品种,避免种植感病品种。二是加强栽培管理,催芽不宜过长,拔秧要尽可能避免损根。做到“五不插”:即不插隔夜秧,不插老龄秧,不插深泥秧,不插烈日秧,不插冷水浸的秧。三是清除病残体,及时拔除病株并销毁,病稻草收获后作燃料或沤制堆肥。四是种子处理。用1%石灰水澄清液浸种,15-20℃时浸3天,25℃浸2天,水层要高出种子10-15cm,避免直射光。或用2%福尔马林浸闷种3小时,气温高于20℃用闷种法,低于20℃用浸种法。或用35%恶霉灵胶悬剂200-250倍液浸种,种子量与药液比为1∶1.5-2,温度16-18℃浸种3-5天,早晚各搅拌一次,浸种后带药直播或催芽。

稻病防治相关资料: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