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持续降雨导致水稻白叶枯病在局部地区流行

发布时间:2014-12-12  来源:金阳光新农村服务网
摘要:记者近日从兴化市植保站了解到,受入夏以后雨水较多等因素影响,当地部分稻田白叶枯病发生较重,急需用药控制。 据兴化市植保站站长葛玉林介绍,近年来水稻白叶枯病在当地局部地区流行,发病面积有增大的趋势。今年梅雨期长、雨量较大,天气条件有利于水稻白叶枯病发生


    记者近日从兴化市植保站了解到,受入夏以后雨水较多等因素影响,当地部分稻田白叶枯病发生较重,急需用药控制。

  据兴化市植保站站长葛玉林介绍,近年来水稻白叶枯病在当地局部地区流行,发病面积有增大的趋势。今年梅雨期长、雨量较大,天气条件有利于水稻白叶枯病发生。据调查,当地于7月下旬开始查见发病中心,主要集中在习惯种植杂交稻的老病区,部分粳稻品种也有发病。在连续几次施药后病情略有控制,但由于近一个月来雨水天气持续,老病区仍不断出现发病中心,病情蔓延迅速,重病田病株率达70%。总体来看,今年当地水稻白叶枯病的发生程度为近几年中最重。

  水稻白叶枯病是细菌性病害,病株叶尖及边缘初生黄绿色斑,后沿叶脉发展成苍白色、黄褐色长条斑,最后病叶呈灰白色枯死。病菌在种子和病稻草上越冬,由叶片水孔、伤口侵入引起发病,田间出现中心病株。病叶会分泌出黄色菌脓,借灌溉水、风雨传播,高温高湿、多露、台风、暴雨易导致病害流行,晨露未干时在病田操作也易造成病害扩散。

  防治水稻白叶枯病,生产上通常用叶枯唑、氯溴异氰尿酸、噻菌铜、碱式硫酸铜等药喷雾。这些药的防效一般在60%~70%,施药后不能将病菌彻底杀灭,要想取得较好的防病保产效果,要掌握早期诊断、早期用药、多次用药,将病害封锁在点片发生区域,等病害在全田严重发生时再用药,很难取得好的防效。老病区要在台风暴雨来临前或过境后,对病田或感病品种全面喷药。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