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泸西水稻纹枯病的发生及防治

发布时间:2013-02-19  来源:泸西县农业局
摘要:水稻纹枯病俗称”花足秆”,是水稻重要病害之一。近年来由于水稻栽培水平提高,稻纹枯病的发生面积逐年增加。一般早栽田块重于晚栽田块,轻者影响谷粒灌浆,重者引起植株枯萎倒伏,不能抽穗,或抽穗不结实,严重田块减产可达五成以上。 识别与发生:稻纹枯病是一种高温

    水稻纹枯病俗称”花足秆”,是水稻重要病害之一。近年来由于水稻栽培水平提高,稻纹枯病的发生面积逐年增加。一般早栽田块重于晚栽田块,轻者影响谷粒灌浆,重者引起植株枯萎倒伏,不能抽穗,或抽穗不结实,严重田块减产可达五成以上。

  识别与发生:稻纹枯病是一种高温、高湿的病害,一般在分蘖末期开始发病,圆秆拔节到抽穗期盛发。发病初期,先在近水面的叶鞘上发生椭圆形暗绿色的水渍状病斑,以后逐渐扩大成为云纹状,中部灰白色,潮湿时变为灰绿色。病斑由下向上扩展,逐渐增多。叶上病症与叶鞘病斑相似。穗颈受害变成湿润状青黑色,严重时全穗枯死。高温高湿时,病部的菌丝在表面集结成团,先为白色,以后变成黑褐色的菌核,成熟后容易脱落,掉入土中。病菌以菌核在土中越冬,第二年菌核随灌水飘浮在水面,附着于稻株上,在温度适宜时生出菌丝,侵入叶鞘,引起发病,然后病部生出的菌丝向稻株上部或邻近稻株蔓延。据近日我站在永宁、午街等乡镇调查,该病已有发生,平均病株率1.1%,目前主要在接近水面的水稻基部发生危害,随着高温季节的到来,纹枯病危害将迅速加重,预计7月中下旬开始陆续扩展到稻株的中上部,后期严重时危害剑叶。务请各农科站高度重视,广泛宣传,认真组织纹枯病防治工作。

  发病条件:过度密植,过多或过迟追施氮肥,水稻徒长嫩绿,灌水过深排水不良,造成通气透光差,田间湿度大,加速菌丝的伸长和蔓延,都有利于发病。高温、高湿的环境下发病最盛,田间小气候在25-32℃时,又遇连续阴雨,病势发展特别快。矮秆多穗型的品种因分蘖多,叶片密集,容易感病。

  防治措施:本病的防治要以农业防治为基础,特别是注意肥水管理,对有严重发病趋势的田块要使用农药保护。

  减少菌源。稻田深耕,将病菌的菌核深埋土中,稻田整地灌水后,捞去浮渣(内有无数菌核)以减少发病来源。结合积肥,铲除田边杂草,消灭病菌的野生寄主。

  加强栽培管理。以合理密植为中心,采取相应肥水管理措施,施足基肥,根据苗情适施追肥,防止”轰过头”,增施磷钾肥,生长前期,浅水勤灌,中期适时搁田,后期干干湿湿,使水稻稳长不旺,后期不贪青、不倒伏,增强植株抗病力。

  药剂防治:可用5%井岗霉素水剂或16%纹病清或40%博特40-60克/亩加水60-80公斤喷雾。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