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防治水稻穗期灰飞虱适用药

发布时间:2014-04-21  来源:《江苏农业科技报》
摘要:灰飞虱不仅会传毒引发水稻条纹叶枯病等病毒病,而且会在晚稻穗期集中在穗部危害。为明确吡蚜酮等药对晚稻穗期灰飞虱的防效及用药技术,浙江省海宁市植保站程勤海等人进行了田间试验。 实验设每亩用40%毒死蜱乳油100毫升、10%烯啶虫胺水剂30毫升、10%氯噻啉可湿性粉剂30

  灰飞虱不仅会传毒引发水稻条纹叶枯病等病毒病,而且会在晚稻穗期集中在穗部危害。为明确吡蚜酮等药对晚稻穗期灰飞虱的防效及用药技术,浙江省海宁市植保站程勤海等人进行了田间试验。

  实验设每亩用40%毒死蜱乳油100毫升、10%烯啶虫胺水剂30毫升、10%氯噻啉可湿性粉剂30克、25%吡蚜酮可湿性粉剂20克、25%噻嗪酮可湿性粉剂75克及清水对照共6个处理。在水稻处于灌浆期时,用手动喷雾器按每亩用水量50公斤喷雾。施药时灰飞虱世代重叠较明显,低龄若虫占58.3%。

  试验结果表明,毒死蜱、吡蚜酮对穗部灰飞虱防效理想,前着速效性好,后者持效性较优;烯啶虫胺防效次之,氯噻啉和噻嗪酮对穗部灰飞虱防效较差。吡蚜酮施药一次就能有效控制穗期灰飞虱危害,毒死蜱要增加一次用药。

  据监测,7-8月的高温对灰飞虱有抑制作用,9月天气转凉后繁殖加快,防治穗期灰飞虱适期在抽穗后7天左右(9月中下旬)。建议生产上可将吡蚜酮与毒死蜱、敌敌畏等交替使用,以延缓抗药性产生;灰飞虱大发生年份,可将毒死蜱或敌敌畏与吡蚜酮混用,以增强速效性与持效性。25%吡蚜酮可湿性粉剂防治晚稻穗期灰飞虱,每亩用药20克加水50公斤喷雾。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