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水稻受涝后看灾情补救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受涝水稻特征 (1)根系严重受损。受涝水稻黑根和黄根数剧增,据调查,常规籼稻和粳稻淹没4天、杂交稻淹没6天,黑根和黄根比例达100%;水稻淹没10~14天,黑根比例达90%,部分根系死亡。(2)叶片、分蘖、主茎和分蘖节相继死亡。受涝水稻最先死亡的是淹没在水中的叶片,
    受涝水稻特征 (1)根系严重受损。受涝水稻黑根和黄根数剧增,据调查,常规籼稻和粳稻淹没4天、杂交稻淹没6天,黑根和黄根比例达100%;水稻淹没10~14天,黑根比例达90%,部分根系死亡。(2)叶片、分蘖、主茎和分蘖节相继死亡。受涝水稻最先死亡的是淹没在水中的叶片,受影响的心叶也会死亡,以后分蘖、主茎及分蘖节相继死亡,造成缺穴,总苗数严重下降。据1991年兴化调查数据表明,受涝水稻一般缺穴率达49.7%~87.3%,每亩总苗数在2.4万~9.6万。(3)生长量下降。灾后出生的水稻叶片变小,株高下降,干物质积累降低。(4)高位分蘖增多。存活的稻株随心叶长出分蘖,有的甚至在伸长茎节上长出分蘖。(5)生育期推迟,抽穗期拉长。水稻受淹后生育期推迟,受淹天数越多生育期推迟越明显。一般淹3~5昼夜的田块,齐穗期和成熟期推迟1~2天;淹7昼夜的,齐穗期和成熟期推迟2~3天,严重的可达5天以上。(6)产量下降。受涝稻田穗数不足,灾后出生的分蘖节位较高,穗形变小,千粒重下降,亩产量降低,产量损失严重的达80%以上。
  
  保留与改种 水稻没顶1昼夜对生长发育基本无影响;没顶2~3昼夜,只要排水后补救措施跟上,产量也能达到未淹水稻的水平;淹没3昼夜以上,对产量有较大影响;受淹7昼夜以上,产量极低,甚至绝收。在受淹3~7昼夜范围内,受淹每增加1昼夜,亩产量下降50公斤左右,减产10%。受淹水稻是保留还是改种,应根据受淹时间长短及稻苗受损程度而定。判断的标准:一是看叶片。排水后稻苗有绿色叶片存在或出水3天后能见到心叶抽出,可以继续保留。二是看叶鞘。水稻叶鞘内部仍为绿色,没有腐烂,并且有一定硬度,可以继续保留。三看根系。稻株有白根或根系淡黄色,或者排涝后2~3天能见到新根发出,可以继续保留。四是看生长点。排水后2~3天剥查水稻主茎,生长点呈晶亮状,不萎缩、不浑浊,每穴有2~3个茎蘖苗存活,可以保留。五是看群体。排水后3~5天,每亩有5万以上茎蘖苗,可以保留。六看稻株。轻拔稻株容易拔断,分蘖节变软,外部叶片腐烂,心叶已死,根系全部是黄根和黑根且开始发臭,应在排水后耕翻改种。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