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水稻叶片发黄的原因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水稻叶片发黄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其症状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应仔细辨别,并对症防治。 1.中毒性发黄①硫化氢中毒。根系发黑,并有臭鸡蛋气味,白根少而细弱;基部老叶呈现黄褐色,叶尖枯黄,随后老叶枯死,上部仅存一二片绿色新叶。②有机酸中毒。稻株根系萎缩,很少生
    水稻叶片发黄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其症状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应仔细辨别,并对症防治。 

    1.中毒性发黄①硫化氢中毒。根系发黑,并有臭鸡蛋气味,白根少而细弱;基部老叶呈现黄褐色,叶尖枯黄,随后老叶枯死,上部仅存一二片绿色新叶。②有机酸中毒。稻株根系萎缩,很少生发新根,植株根系表皮发生脱落,叶色显黄,或产生萎缩现象,严重时下部叶片枯黄而死。凡发生中毒性发黄的稻田应立即排水晒田,改善土壤的通透性,增氧排毒。并结合中耕,在晒田复水时施用氮、磷、钾速效肥料,以改善稻株的营养条件。在有机酸过多的稻田,可施用土壤改良剂,如生石灰等以中和酸性,消除有害物质。 

    2.缺素发黄①缺氧发黄。主要是从老叶片的尖端开始发黄,后逐渐由茎叶延至心叶,最后发展至全株成黄绿色。严重时由叶尖、叶缘向内枯黄,秧苗生长缓慢,远看秧苗一片黄色。出现这种症状状应及时追施尿素、碳酸氢铵等速效氮肥。②缺钾发黄。主要发生在大量施用氮、磷的高产稻田。初期表现为生长缓慢、株形矮小,分蘖少,叶片挺直,顶端叶片丛生状。新叶暗绿色无光泽,下部老叶尖端首先发黄,有大小不等的赤褐色斑点,后沿叶脉向基部扩展,最后整株叶片变成赤褐色,有的甚至枯死,远看像被火烧焦一样,这是典型的缺钾赤枯病。出现这种症状要立即排水,采用间隙灌溉,及时追施钾肥(如氯化钾、草木灰等)。③缺锌发黄。主要发生在山区的冷浸田,一般在插秧后20天左右出现发病高峰期。叶基部中脉先黄化,后呈黄红色或红褐色斑点,叶片变窄,叶脉发脆易断,叶片老化较快,新叶长出速度慢并叶片细窄,基部和中脉失绿变褐色。可用硫酸锌等肥料进行补救,如用0.1%的硫酸锌进行多次叶面喷施,效果很好。 

    3.肥害或药害引起发黄氨水、碳酸氢铵等肥料以及农药如施用不当,会引起中毒发黄,导致成块成片稻叶变成鲜黄色或金黄色,有时黄叶上有焦灼斑。药害严重时,叶片出现斑点,失绿、焦灼或枯萎、或黄化,有的甚至全株枯死。若发现及时,田中可立即灌深水,或向稻株喷洒清水,可减轻药害程度。此外,肥害或药害发生后要追施尿素等速效肥料,以增强作物长势,增强抵抗能力。 

    4.病害侵染引起发黄①白叶枯病危害引起黄叶。一般先表现在叶片的叶尖或叶缘上,先是产生黄绿色或暗绿色斑点,后沿着叶脉扩展成斑条,呈灰白色,病部与健部分界明显,病斑上常有黄褐色的“菌脓”。②细菌性条斑病危害引起黄叶。心叶黄褐色枯死似假枯心苗,叶片、叶鞘上有褐色条斑,病斑上折断中脉后可见黄色“菌脓”。后期感病时,叶片顶部至半片叶以上枯黄,远望一片火红。③水稻细菌性基腐病危害引起黄叶。心叶凋萎卷缩,有的已经变黄枯死,似二化螟、三化螟危害造成的枯心苗,但茎基部常发黑,茎节变硬变脆,易折断且有一股腐臭味。 

    而白叶枯、细菌性条斑病、细菌性基腐病造成的黄叶,均为细菌性病害侵染后引起的,如选用多菌灵、叶青双等农药适时防治,并适期晒田,改善土壤通透性,增强水稻自身的抗性。在病情得到控制后追施一次肥料,有利于控制蔓延。 

    5.生理性早衰黄叶由下向上蔓延,病叶多表现为橙黄色,有一定金属光泽,成片或全田发生,黄叶上没有病斑,没有菌脓物。生理性早衰黄叶是由于水稻生长后期根系活力衰退,或脱水脱肥引起的一种生理性黄叶现象,有的与品种有一定关系,其防治办法是选用抗早衰的水稻品种,后期防止稻田断水过早,保持湿润灌溉等办法。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