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绥江县近期水稻叶瘟发生动态及防治意见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稻瘟病是我县水稻上的常发、重害性灾害。及时掌握各阶段稻瘟病在我县的发生动态,是做好防治指导工作的重要依据。最近,我站分别到中村、绍廷、清水、桂花、关口等常年稻瘟重发区调查,水稻叶瘟目前只零星出现,发生期和发生程度与常年相近。 绥江常年稻瘟病的发生特点
   稻瘟病是我县水稻上的常发、重害性灾害。及时掌握各阶段稻瘟病在我县的发生动态,是做好防治指导工作的重要依据。最近,我站分别到中村、绍廷、清水、桂花、关口等常年稻瘟重发区调查,水稻叶瘟目前只零星出现,发生期和发生程度与常年相近。

  绥江常年稻瘟病的发生特点是:6月侵入,7月扩展,拔节后抽穗前病情仍会快速增长;过旺过弱苗重,弱苗比旺苗重。今年水稻移栽期长、移栽期迟,目前稻苗长势参差不一,总体苗势比常年差很多。迟栽田,农户偏施、重施氮肥提苗,减小稻苗内部正常的碳氮比值,有利稻叶瘟的流行危害。弱苗田,同等量的病菌所造成的危害损失远大于长势正常的田块。随着汛期雨日、雨量的增加,稻苗的封行,为稻叶瘟的发生提供良好的农田小气候环境,叶瘟危害将迅速加重。

  稻瘟病是传染性极强的毁灭性灾害,一旦流行起来很难控制下去,重发田将造成连片绝收。控制稻瘟病的流行危害,重在前期施用如“丰登”等品牌的三环唑来预防。常发重发区要连片防治,因拔节后至抽穗前病情仍会快速扩展而仍要重视防治,长势过弱过旺田要多次防治,以达到有效控制今年稻叶瘟危害之目的。

  加强稻瘟病的防治,是我县农业、农技部门常年必须抓好的重要工作。一方面,深入田间检查,掌握发生时期和程度,了解防治措施落实情况,通报发生防治动态,为各级政府做好稻瘟病防治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另一方面,指导农民做好稻瘟病重发、常发田的防治,重点指导样板农户做好防治,为大面起好示范作用;督促懒散户做好防治,既控制该户该田的危害,又减少病菌源对周边田块的传染。

  做好了防治工作,落实好了防治措施,稻瘟病的流行危害,是能得到有效控制的。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