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水稻烂秧防治措施

发布时间:2012-06-27  来源:中国农业网
摘要:在预防方法上要注意如下六点: 一是要改进育秧方式。因地制宜采用旱育秧稀植技术,或温室蒸气催芽育秧,或薄膜覆盖。 二是要精选种子。选成熟度好,纯度高且干净的种子,浸种前要晒好种。 三是浸种要浸透。以胚部膨大突起,谷壳呈半透明状。催芽要做到“高温(36-38℃

    在预防方法上要注意如下六点: 

  一是要改进育秧方式。因地制宜采用旱育秧稀植技术,或温室蒸气催芽育秧,或薄膜覆盖。 

  二是要精选种子。选成熟度好,纯度高且干净的种子,浸种前要晒好种。 

  三是浸种要浸透。以胚部膨大突起,谷壳呈半透明状。催芽要做到“高温(36-38℃露白,适温(28-32℃)催根,淋水长芽,低温炼苗。”也可施用ABT4号生根粉,使用浓度为13mg/公斤,南方稻区浸种2小时,北方稻区浸种8-10小时,捞出后用清水冲芽即可,也可在移某前3-5天,对秧苗进行喷雾,浓度同上。对水稻立枯病防效优异。 

  四是要提高播种质量。根据品种特性,确定播期播种量和苗龄。日平均温度稳定通过12℃时方播于露地秧,均匀播种,根据天气预报后有3-5个晴天,有利谷芽转青来调整浸种催芽时间。播种以谷陷半粒为宜,播后撒草木灰保温,有利扎根竖芽。 

  五是加强肥水管理。芽期以扎根立苗为主,保持畦面湿润,不能过早上水,遇霜冻时暂时灌水护芽。一叶展开后可适当灌浅,2-3叶期灌水以减小温差,保温防冻。寒潮来临要灌“拦腰水”护苗,冷空气过后转为正常管理。 

  六是药剂防治。一旦发生烂秧可选用95%绿亨一号(恶霉灵)精品4500倍,或25%甲霜灵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65%敌克松700倍液。如果发生立枯病、绵腐病,可首选40%灭枯散可湿粉剂或30Y立枯灵500倍液。提倡喷洒壮丰安水稻专用型植物生长调节剂或植物动力2003,能有效地防治病害,使秧苗恢复生机。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