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水稻苗期搞调查抓防治

发布时间:2012-07-05  来源:湖北南漳县农业局
摘要:5月6日至8日,肖堰镇农技中心对全镇水稻秧苗病虫草害进行了调查测报。分别在肖堰村、班竹坪村、曲阳坪村均抽取3户3块秧苗进行调查。 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是旱育秧青枯死苗,苗子发黄死苗;二是水育秧发生有象鼻虫、稻薊马、稻蝇蚊等虫子为害,导致

  5月6日至8日,肖堰镇农技中心对全镇水稻秧苗病虫草害进行了调查测报。分别在肖堰村、班竹坪村、曲阳坪村均抽取3户3块秧苗进行调查。

  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是旱育秧青枯死苗,苗子发黄死苗;二是水育秧发生有象鼻虫、稻薊马、稻蝇蚊等虫子为害,导致秧苗滞长,给培育壮秧带来不利因素。

  针对上述情况,结合以往经验与本地实际,特制定以下防治意见:

  一、旱育秧为防止青枯死苗、生理性黄苗:亩用磷酸二氢钾一袋+井岗霉素一袋+绿色生机一袋兑水 30公斤 喷雾,有空田的旱育秧提前移栽大田。

  二、防治象鼻虫、稻薊马:亩用呋喃丹3斤拌毒土30公斤撒施,或拌尿素5―10公斤撒施。

  三、消除杂草:亩用野老一袋拌土或拌肥料均匀撒施。

  四、科学管水:放浅水,不放深水,以促使秧苗新根发生,迅速返青,提高有效穗数。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