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首次养獭兔者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去年以来,由于獭兔皮市场行情日益看好,许多人纷纷想投资獭兔养殖业,不断地来人、来电、来信咨询养獭兔方面的问题,根据本人多年来养獭兔的经验归纳以下几个方面,供养兔户在饲养中引起注意,避免造成损失。 一、发挥良种优势,提高养兔效益 眼下由于獭兔市场前景看
  去年以来,由于獭兔皮市场行情日益看好,许多人纷纷想投资獭兔养殖业,不断地来人、来电、来信咨询养獭兔方面的问题,根据本人多年来养獭兔的经验归纳以下几个方面,供养兔户在饲养中引起注意,避免造成损失。
  
  一、 发挥良种优势,提高养兔效益
  
  眼下由于獭兔市场前景看好,引发了全国养獭兔的热潮,各地炒种者乘机而入,为此,有必要给獭兔引种者提个醒,擦亮眼睛,辨别真伪。要在正规兔场引种,首先要看场家是否具有省一级以上种兔经营许可证。二要看有无档案资料。三要看兔子的耳部是否有耳号标记。四要看该场有无兔疫病的发生。特别请广大养兔户注意,有的兔场不重视配套系种兔的选种,卖出的种兔出现后代退化的现象。更不要随意在集市上购种兔,原因是集市上的是商品兔,生产性能低,兔病防疫没有把握,又无跟踪技术服务,更没有对商品兔回收的承诺,结果吃亏的还是农户自己。
  
  二、 广辟饲料来源,降低养兔成本
  
  农户养兔一般还是采用过去那种全部喂草的方法,有什么喂什么,造成兔子饲料单一,生长发育较差,生产性能降低,经济效益不高。要克服上述因素,必须改变单一喂草的习惯,充分利用当地农副产品资源,例如花生梗、红薯藤、玉米桔等,采用混合料喂兔子。并根据不同时期的需要,适时搜集对獭兔有保健作用的车前草、鱼腥草、蒲公英、艾叶、大蒜茎等具有中草药作用的野草制成饲料添加剂,定期加入饲料中喂兔子,以增强兔体抵抗能力,减少疫病的发生,使养兔成本降低。
  
  三、 改善环境条件,推广先进技术
  
  养獭兔的经营管理有许多学问,其中改善环境条件直接关系到兔群健康繁殖与生长发育,兔舍要建在通风干燥处,也可以在地下建场养种公兔,冬暖夏凉,保证兔场四季均衡生产。建议采用"三改一防"獭兔养殖配套技术:一改传统砖木结构兔笼为水泥板组装兔笼,具有操作方便,造价低,建造工期短等优点;二改传统人工喂水为自动饮水:利用自动饮水器可以减少劳动强度,保证兔子自由饮水,降低兔子的发病率;三改传统分散,小规模饲养为区域化、规模化养殖,以便于技术指导与市场流通。一防是有计划地对兔群进行免疫和药物预防,对繁殖母兔配种前接种兔瘟,巴氏杆菌,魏氏杆菌多介苗,幼兔断奶前后在饲料中添加氯苯胍,磺胺类药物等防球虫病,大肠杆菌病,并及时注射兔瘟、巴氏波氏杆菌疫苗,通过这些措施保证兔群的健康繁殖、生长。
  
  四、 抓繁殖多育兔,高产量早致富
  
  獭兔不仅是节粮型草食畜种,也是多胎动物,繁殖率高,一只繁殖母兔,在良好的环境条件下,一年可繁殖6-7胎,胎产仔平均7只,年产仔42只,育成率85%。一年可育成35只,年产值2000多元。因此要抓好种兔的饲养管理,种公兔控制体重在3.5-4公斤即可,初配时间达到成年体重的75%配种,每周配种6-10次为宜,一般公母比例1:8-10,笼具面积宜大些,以增加运动量。种母兔按生理阶段的不同,对空怀期,妊娠期泌乳期三个时期的特点,采用不同的饲养管理方法,妊娠母兔重点是要保胎。泌乳期母兔一要提供舒适的环境,做到干燥、温暖。二要建立人兔亲和关系,做到人员固定、笼位固定、饲养管理程序固定。三要预防乳房炎,产后前三天每天投喂一片复方新诺明,分两次投喂。仔兔补料时间一般在20天左右开始,补料质量达到消化能12兆焦/千克左右,粗蛋白20%-22%,粗纤维6-10%,应加入足够的维生素,微量元素,酶类等。30天断奶体重达到500-600克。獭兔育肥采取前促后控技术,即断奶到35日龄,采取自由采食,充分利用早期生长发育速度快的特点,此后采用控质法或控量法适当控制,降低饲养成本,使育肥兔皮张质量好,5月龄在2.5-3公斤左右适时出栏,以获得最佳效益。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