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农户饲养獭兔的四要素

发布时间:2010-02-02  来源:中国养殖网
摘要:1发挥良种优势 要辨别真伪,要在正规兔场引种,一要看场家是否具有省级以上种兔经营许可证,二要看有无档案资料,三要看兔子的耳部是否有耳号标记,四要看该场有无兔疫病的发生。有的兔场不重视配套系种兔的选种,卖出的种兔出现后代退化的现象。不要随意在集市上购种

         1发挥良种优势

        要辨别真伪,要在正规兔场引种,一要看场家是否具有省级以上种兔经营许可证,二要看有无档案资料,三要看兔子的耳部是否有耳号标记,四要看该场有无兔疫病的发生。有的兔场不重视配套系种兔的选种,卖出的种兔出现后代退化的现象。不要随意在集市上购种兔。

        2广辟饲料来源

       农户养兔一般采用全部喂草的方法,饲料单一,生产发育较差,生产性能较低,经济效益不高。要避免上述情况,必须充分利用当地农副产品资源,用花生秸、红薯藤、玉米秸秆等混合料喂兔子。并且根据不同时期的需要,适时搜集对獭兔有保健作用的车前草、鱼腥草、蒲公英、艾叶、大蒜茎等具有中草药作用的野草制成饲料添加剂,定期加入饲料中饲喂,以增强兔体抵抗能力,减少疫病的发生,使养兔成本降低。

        3改善环境条件

         兔舍要建在通风干燥处,也可以在地下建场养种公兔,冬暖夏凉,保证兔场四季均衡生产。建议改传统砖木结构兔笼为水泥板组装兔笼,改传统人工喂水为自动饮水,改传统分散、小规模饲养为区域化、规模化养殖,以便于技术指导与市场流通。要有计划地对兔群进行免疫和药物预防,给繁殖母兔配种前接种兔瘟、巴氏杆菌、魏氏杆菌多介苗,幼兔断奶前后在饲料中添加氯苯胍、磺胺类药物等防球虫病、大肠杆菌病,并及时注射兔瘟、巴氏波氏杆菌疫苗,保证兔群的健康繁殖、生长。

        4搞好饲养管理,促进繁殖多育兔

       獭兔繁殖率高,1只母兔在良好的环境条件下,1年可繁殖6~7胎,每胎产崽平均7只,年产崽42只,育成率85%,1年可育成35只,年产值2000多元。因此,要抓好种兔的饲养管理,种公兔控制体重在3.5-4.0千克即可,初配应达到成年体重的75%,每星期配种以6-10次为宜,一般公母比例为1:8-10。笼具面积宜大些,以增加运动量。种母兔按生理阶段的不同,根据空怀期,妊娠期、泌乳期3个时期的特点,采用不同的饲养管理方法。妊娠母兔,重点是要保胎。泌乳期母兔,一要提供舒适的环境,做到干燥、温暖;二要建立人兔亲和关系,做到人员固定,笼位固定,饲养管理程度固定;三要预防乳房炎,产后前3天每天投喂1片复方新诺明,分2次投喂。仔兔补料时间一般在20天左右开始,补料质量达到消化能12兆焦/千克左右,粗蛋白20%-22%,粗纤维6%-10%,应加入足够的维生素、微量元素、酶类等。仔兔30天断奶体重达到500-600克。獭兔育肥采取前促后控技术,即从断奶到3.5月龄,采取自由采食,充分利用早期生长发育速度快的特点,此后采用控质法或控量法适当控制,降低饲养成本,使育肥兔皮张质量好。5月龄体重在2.5-3.0千克左右适量出栏,以获得最佳效益。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