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獭兔安全养殖法

发布时间:2010-02-03  来源:农牧网
摘要:通常一只獭兔从出生到出栏,达到宰杀标准需要150余天,逢酷暑还要停止繁殖,因为夏季皮质量上不了档次无法宰杀,这个问题严重困扰着我们。进入21世纪后獭兔皮张收购价格一再下滑,主要是兔皮毛质量达不到收购标准,养的越多赔的越多,分析结果表明獭兔营养不良是造成这

         通常一只獭兔从出生到出栏,达到宰杀标准需要150余天,逢酷暑还要停止繁殖,因为夏季皮质量上不了档次无法宰杀,这个问题严重困扰着我们。进入21世纪后獭兔皮张收购价格一再下滑,主要是兔皮毛质量达不到收购标准,养的越多赔的越多,分析结果表明獭兔营养不良是造成这一恶果的重要原因之一。我场在上述困扰中有幸使用了中科院生物技术领域有关专家和北京中科深蓝科技有限公司动物营养专家研制开发的第三代生物技术产品,獭兔专用料精“补饲宝”(仔兔补饲宝、幼兔补饲宝),即在獭兔日粮中不使用任何抗生素,每50公斤饲料仅添加1%补饲宝,就可以使獭兔消化系统处于最佳状态,充分吸收和平衡营养供给,缩短了獭兔生长周期,皮毛质量浓密平整,符合一、二级皮标准。与此同时兔业养殖专家渔汛老师又指导我场简化了獭兔养殖程序,在整个养殖全程中仅需注射三针(长效依威锐克、敌球锐克、兔瘟和巴氏两联苗)就可以驱除兔子体内外各类寄生虫和体内各类球虫,在日粮配比中不需再添加任何防治球虫药。由于我场掌握了三针两料安全饲养法,使复杂的养殖程序简单化,简单的养殖高效化,养殖周期缩短50天,经济效益显著提高。现将此技术简介给大家,愿众多养殖场(户)进行实验,并从中受益。在选良种,优种优育的前提下,除在日常饲喂中把住卫生关和在配种、怀孕母兔管理上,要注意每个环节的饲喂要点外,还需做好下列工作:

       (一)母仔分离母兔分娩后,在整个哺乳期全程采用母仔分离饲养,定时喂奶,这样使母兔和仔兔都有一个安定的环境,互不影响,既有利于仔兔生长,也利于母兔形成泌乳条件反射,增加泌乳量。


          (二)仔兔补饲宝仔兔从16~18日龄开始补料,这时其肠胃功能尚未健全,易拉稀,需补喂易消化高营养的饲料,仔兔补饲宝填补了这项空白,解决了这个难题。它在对仔兔消化道进行调理,对肠粘膜加以维护的同时,还增强了仔兔体质,增强了抵抗疾病的能力,对其整个成长过程奠定了基础。仔兔补饲宝配制的日粮从少喂多餐到逐渐增加,过渡到自由采食的时间为18~20日。

        (三)断乳驱虫仔兔35日龄当日,注射一针长效依威锐克0.1毫升/只;一针敌球锐克0.1毫升/只,45日龄注射一针兔瘟、巴氏两联苗1毫升/只,此后在养殖全程日粮配比中不需添加任何防治球虫药。

          (四)自由采食为保证幼兔断乳后的快速生长的需要,使用幼兔补饲宝日粮配方,并保证幼兔自由采食和饮水,这样比传统的饲喂方法少喂勤添效果好。

         (五)弱光育肥当幼兔个体重达1.75公斤时,适时分笼,一兔一笼。在良好的通风条件下,采取遮阳避光育肥,弱光条件下兔子能采食、饮水又符合兔子的昼伏夜行习性,采食频繁,促进生长。当獭兔100日龄时体重可达2.5~3公斤/只。

           (六)两省一高养殖实践证明采用不同方式饲喂同等体重的獭兔,使用三针两料百日饲喂法投入成本低,饲喂时间短省钱;饲喂程序简单省事;仔兔成活率高、发病少、兔皮质量好,使獭兔养殖效益显著提高。

 

打印 责任编辑:文枫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