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獭兔的日粮配合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日粮是指每只獭兔一昼夜所采食的各种饲料量。根据每种饲料的营养物质含量和獭兔对各种营养物质的需要量,通过精确的计算而配制的全价配合饲料过程为日粮配合。 1.饲养标准在獭兔的饲养生产过程中,为了维持獭兔的健康、充分发挥它的生产性能和繁殖能力,减少饲料浪费
  日粮是指每只獭兔一昼夜所采食的各种饲料量。根据每种饲料的营养物质含量和獭兔对各种营养物质的需要量,通过精确的计算而配制的全价配合饲料过程为日粮配合。 

  1.饲养标准 在獭兔的饲养生产过程中,为了维持獭兔的健康、充分发挥它的生产性能和繁殖能力,减少饲料浪费、降低饲养成本,根据獭兔不同年龄、体重、生理特点和生产过程所制定的每日獭兔所需的各种营养物质的数量,即为獭兔的饲养标准。在生产上应用饲养标准,有利于充分发挥獭兔的生产潜力和经济效益的提高。目前獭兔的饲养标准,有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 (NRC)制定的饲养标准,有前苏联的獭兔饲养标准。我国过去对獭兔营养需要这方面的研究很少,目前尚未制定出国家统一的饲养标准。由于各地饲料种类不同和地区的营养差异,所以在应用国外饲养标准时,应灵活掌握,要因地制宜。 目前,我国獭兔生产中,大多采用“青粗饲料加精料”的饲养方式,根据这种饲养方式,通过多年的生产实践,现将国内一些饲养场家和研究中心提出的建议饲养标准介绍如下。 

  2.各类饲料配比 配制獭兔日粮选用饲料时,应力求多样化,以利于各种饲料所含营养物质的互补性,达到提高饲料的营养价值和饲料的利用率的效果。实践中各种原料用量的配比大致如下: 粗饲料(干草、秸秆、藤蔓等)35%-45% 能量饲料.(玉米、大麦等谷物) 25%-35% 植物蛋白质饲料(各种饼粕类等) 5%-15% 动物蛋白质饲料(鱼粉等) 0-5% 无机盐饲料(骨粉、石粉等) 1%-3% 饲料添加剂(包括微量元素等) 0.5%-1% 

  3.日粮配合的原则 

  (1)应根据不同年龄、体重来配制日粮 因为幼兔、青年兔、妊娠兔、哺乳兔等所需要的饲养标准不同,所以在目前国内尚未有统一饲养标准的情况下,应参照建议标准,来配制日粮,以满足不同生长时期各类獭兔的营养需要。 

  (2)充分利用当地饲料资源 要了解当地哪些饲料数量最多,来源最广,价格最便宜,以保持饲料的品种和配合比例不会有很大的变化。 

  (3)日粮营养要全面 日粮应尽可能用多种饲料配成,以便发挥各种营养物质的互补作用,必要时还应补充饲料添加剂,如生长素、必需氨基酸等,以提高饲料的消化利用率。 

  (4)粗纤维含量要适宜 在配合饲料中,粗纤维含量一般不能低于1%,以利于维持正常的消化功能,避免肠道疾病的发生。 

  (5)饲料要新鲜 配制日粮的各种饲料原料要新鲜清洁,无毒无害,无不良气味,适口性要好,以满足獭兔的营养需要。 

  (6)日粮要保持相对稳定 一经确定獭兔喜食、生长快、饲料利用率高、成本低的日粮配方后,则应使日粮保持相对的稳定性,不宜变化太大、太快,以免造成应激所引起的影响,若要更换,应采取逐步过渡的饲喂方法,给兔有一个逐渐适应的过程。 

  4.制定饲料配方的方法 在制定饲料配方时,首先应根据獭兔的不同生长阶段和体重大小及生产性质,参照建议饲养标准中各种营养需要量,然后按照备用的几个饲料品种,再查出这些饲料所含的营养成分,就大体可以定出一个饲料配方来。 具体计算方法是:初步确定所用的各种饲料百分比;再按百分比乘以每千克饲料所含的营养成分,然后计算出每种饲料所含营养成分的数量,并列成一张表,将各种饲料计算结果相加即得出每千克配合饲料所含的营养成分。例如,在配合饲料中,麸皮的比例为25%,计算各种营养成分的方法如下。 从饲料成分营养价值表中查出:每千克麸皮含消化能 12.8兆焦、粗蛋白质14.4%、粗脂肪3.7%、粗纤维7%、钙0.09%、磷0.94%。经计算可得出: 消化能12.8兆焦×25%=3.2兆焦 粗蛋白质 14.4%×0.25%=3.600% 粗脂肪3.7%×0.25%=0.925% 粗纤维7.0%×0.25%=1.750% 钙0.09%×0.25%=0.022% 磷0.94%×0.25%=0.235% 算出配合饲料中每一种饲料的各种营养物质含量,再把所用饲料的各种营养物质量分别加在一起,即得出1千克配合饲料中各种营养成分。 如果计算出来的配合饲料营养成分达不到要求,可调整饲料的配合比例,重新计算一次,直至达到所要求的饲料营养需要量时,其配方才算完成。 由于同一种饲料,常因产地不同,所含营养成分也存有差异,所以在计算配制配方时,应灵活掌握。 

  5.配方 根据我国各地的饲料资源特点,现将被生产实践验证、饲料配方比较合理、生产效果较好的几组饲料配方介绍如下,供参考。 

  (1)生长兔配方 ①大麦30%、玉米5%、豆饼15%、苜蓿干草32%、青干草15%、无机盐及维生素3%。另外每50千克饲料加蛋氨酸100克。 ②大麦15%、玉米18%、四号粉10%、豆饼15%、菜籽饼7%、蚕沙8%、青干草10%、清糠16%、无机盐及维生素1%。另外每50千克饲料加蛋氨酸100克。 该组配方含粗蛋白质16%-17%,粗脂肪3%-3.5%,粗纤维13%-14%。本配方使用于断奶至120日龄的生长兔,日增重可达25-28克。 

  (2)妊娠兔配方 ①大麦20%、玉米10%、麸皮15%、豆饼15%、菜籽饼 8%、松针粉8%、清糠17.5%、甘薯丝5%、无机盐1.5%。另外每50千克饲料加蛋氨酸100克、赖氨酸50克。 ②大麦20%、玉米10%、豆饼10%、麸皮10%、麦芽根10%、苜蓿粉10%、稻草粉24%、松针粉4%、无机盐2%。另外每50千克饲料加蛋氨酸100克、赖氨酸50克。 该组配方含粗蛋白质15.5%-16.5%,粗脂肪3%-3.5%,粗纤维14%-15%。妊娠母兔日采食量125-200克。 

  (3)哺乳兔配方 ①玉米10%、四号粉15%、麸皮19%、豆饼8%、苜蓿粉30%、青干草15%、无机盐3%。另外每50千克饲料加蛋氨酸100克、赖氨酸50克。 ②豆饼10%、菜籽饼8%、黄豆5%、玉米10%、稻谷 20%、麸皮20%、苜蓿粉10%、干草粉10%、松针粉 5.5%、无机盐1.5%。另外每50千克饲料加蛋氨酸100克、赖氨酸50克。 该组配方含粗蛋白质18%-18.5%、粗脂肪3%-3.5%、粗纤维13%-14%。全期日均采食量为300克。 

  (4)种公兔配方 ①麸皮30%、大麦10%、豆饼12%、苜蓿干草26%、青干草19%、无机盐及维生素3%。另外每50千克饲料加蛋氨酸100克。 ②豆饼12%、玉米20%、麸皮20%、麦芽根15%、清糠12%、松针粉4.5%、葛藤粉15%、无机盐及维生素 1.5%。 这组配方含粗蛋白质16%-17%、粗脂肪3%、粗脂肪13%-14%。每只日喂量125克。 

  (5)商品兔配方 ①玉米8%、豆饼10%、麸皮25%、统糠15%、苜蓿干草20%、青干草20%、无机盐及维生素2%。另外每50千克饲料加蛋氨酸100克。 ②玉米15%、麸皮20%、小麦15%、豆饼10%、菜籽饼8%、松针粉5%、清糠15%、麦芽根10%、无机盐及维生素2%。 这组配方含粗蛋白质15%-16%、粗脂肪3%、粗纤维 14%-15%,适用于120-165日龄、毛皮成熟期的商品獭兔,日采食量125克。 
 
打印 责任编辑:文枫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