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养好仔獭兔要把四关

发布时间:2009-06-26  来源:
摘要:饲养幼獭兔,把好以下四关,可以明显的提高幼獭兔的生长速度,降低疾病的发生率和死亡率,提高幼獭兔的成活率,从而提高獭兔饲养的经济效益。其具体的是: 一、把好断奶关 要养好仔獭兔,主要是加强母獭兔的营养,增加其泌乳量,防止母獭兔患乳房炎,以确保仔獭兔健康无
    饲养幼獭兔,把好以下四关,可以明显的提高幼獭兔的生长速度,降低疾病的发生率和死亡率,提高幼獭兔的成活率,从而提高獭兔饲养的经济效益。其具体的是:

    一、把好断奶关

    要养好仔獭兔,主要是加强母獭兔的营养,增加其泌乳量,防止母獭兔患乳房炎,以确保仔獭兔健康无病。如果仔獭兔患有黄尿病,可喂服1/3片痢特灵或1/5片氯霉素,连用2~3天。母獭兔患有乳房炎,可服用消炎药物治疗或注射青霉素,每次40万单位,连用3天。仔獭兔16天开食,初食可饲喂少量的易于消化的嫩草、菜叶等。22天开始饲喂全价饲料,但要做到少喂勤添。

    仔獭兔断奶前要进行补料。补料的目的一是给仔獭兔补充营养;二是增强仔獭兔的适应能力,使仔獭兔断奶不感到突然,从而达到安全、平稳过渡。

    仔獭兔长到35~42天,即可进行断奶。断奶的方法有一次性断奶法和分批断奶法。一次性断奶,就是仔獭兔生长到35天,所有仔獭兔一律不再哺乳;分批断奶法是仔獭兔生长到35天后,先让体质健壮的仔獭兔断奶,1周后再让体质弱的仔獭兔断奶。

    二、把好防病关

    种母獭兔配种前要注射葡萄球菌疫苗。仔兔出生后7天,要用氯霉素眼药水滴鼻。17天注射波氏杆菌疫苗,每只仔獭兔1毫升。断奶后立即注射兔瘟单联苗,每只仔獭兔1毫升,10天后再注射兔瘟、巴氏杆菌、魏氏棱杆菌三联苗,每只仔獭兔2毫升。同时,还要在仔獭兔的饲料里添加食母生、喹乙醇。剂量为每只仔獭兔添加食母生2片,喹乙醇1片,每隔3天添加1次,持续添加15天,以健脾胃防肠炎。同时,还要连续喂服氯苯胍45天,每兔每天1片,以防治球虫病的发生。

    三、把好环境关

    仔獭兔断奶后,应根据其体况、性别进行分笼饲养,一般每笼3~4只,不可单饲。同时,还要注意保持兔舍安静,严防猫、狗进入惊吓;注意仔獭兔安全,防暑、防冻、防鼠害;注意兔舍卫生管理,保持笼舍干燥。

    四、把好饲料关

    刚断奶的幼仔獭兔应饲喂适口性好,易于消化吸收的饲料。最好加入酶制剂和助消化剂,以防仔獭兔断奶下痢。仔獭兔生长发育快,食欲旺盛,但其胃肠功能尚未健全,所以必须饲喂质量高、易于消化、营养成分齐全的饲料,并且要保持饲料干净、多样化,夏季防霉变,冬季防结冰,不饲喂霜露草,以防导致仔獭兔发生肠胃炎。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