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冬季防兔肺炎双球菌病

发布时间:2009-07-12  来源:
摘要:兔肺炎双球菌病是由肺炎双球菌所引起兔的一种呼吸道传染
  兔肺炎双球菌病是由肺炎双球菌所引起兔的一种呼吸道传染病。本特征为体温升高、咳嗽、流鼻涕、突然死亡。本病多在秋冬季及春天散发。此时,气候条件发生变化,兔的抵抗力下降,兔的上呼吸道常在菌――肺炎双球菌会乘虚而入,发生内源性感染,病死率也较高。病兔、带菌兔及啮齿动物为本病的传染源。由被污染的饲料和饮水等而传染。也可由呼吸道和胎盘而感染。本病不分性别、年龄、品种,对此病均有易感性。仔兔和怀孕母兔反应较重。

  病状。

  病兔主要表现精神不振,食欲减退,体温升高,不断咳嗽,流出黏液性或脓性鼻液。病兔突然死亡呈败血病病变。怀孕母兔流产或产出弱仔,仔兔的成活率降低。有的兔发生鼻炎和中耳炎,呈慢性经过。

  防治

  预防:加强饲养管理,搞好舍内的清洁卫生。定期消毒、定期杀虫、消灭鼠类。对兔笼、用具、工作服要常消毒。最好坚持自繁自养,如必须从外引进兔时,要隔离检疫,无病时方可入舍混群。

  治疗:(1)青霉素每千克体重2~4IU,肌注,每日2次,连用3~5日。(2)磺胺二甲基嘧啶每日0.03~0.10克,口服连用4日。(3)高免血清10~15毫升,加入新霉素4~8IU皮下注射,每日1次,连用3~5日。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