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兔瘟的防治方法与技术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兔病毒性出血症俗称兔瘟,是家兔的一种烈性传染
    兔病毒性出血症俗称兔瘟,是家兔的一种烈性传染病。该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生,发病急,死亡率高,一般药物治疗无效,发病率和致死率可达95%以上。本病的传染源是病兔和带毒兔。病兔或带毒兔与健康兔接触,可经消化道、呼吸道、伤口和黏膜直接接触传播,或通过病兔、带毒兔的排泄物、分泌物、死兔的内脏器官、血液、兔毛等污染饮水、饲料、用具、笼舍、空气以及由人、鼠、猫、狗、家禽等机械性传播。 

    一旦发生本病,及时对未发病的受威胁兔用兔瘟灭活疫苗进行紧急预防注射。死兔应立即深埋或焚烧。环境和用具宜选用2%氢氧化钠溶液或火焰法消毒。病兔可注射抗兔瘟血清,按每公斤体重2毫升静脉或皮下注射,对潜伏期和发病初期的兔疗效较好,但对发病中后期的兔疗效差。在治愈10天后注射兔瘟灭活疫苗。通常春秋两季按时接种兔瘟灭活疫苗可以有效预防本病。建议幼兔在40~45日龄首免,60日龄时再免疫一次,即可达到比较满意的预防效果。 
打印 责任编辑:文枫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