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兔传染性水疮口炎防治

发布时间:2010-03-04  来源:中国农业网
摘要:兔传染性水疮口炎发病症状及防治,病兔采食咀嚼困难,食欲减退或不食,进而发生消化不良、腹泻、脱水,体温升至40—41℃,精神沉郁,逐渐消瘦,5—10天后衰竭死亡。

一、发病症状

  病兔采食咀嚼困难,食欲减退或不食,进而发生消化不良、腹泻、脱水,体温升至40—41℃,精神沉郁,逐渐消瘦,5—10天后衰竭死亡。

  二、防治措施

  平时应加强饲养管理,对兔舍、兔笼及用具用0.5%过氧乙酸或2%氢氧化钠溶液进行定期消毒。若发现流涎水的病兔,应及时隔离观察治疗。健康兔可饲喂每公斤拌入5克磺胺二甲基嘧啶的精料进行预防。对症治疗及控制继发感染可选用下列药物。

  1.磺胺二甲基嘧啶,每公斤体重0.2克口服,每日2次,连服4天。

  2.病毒灵1片(0.2克),复方新诺明1/4片(0.125克),VB1和VB2各1片,混合研末口服,每日2次,连服3天。

  3.中药大青叶10克、黄连5克、野菊花15克,煎汤供5只兔内服。

  4.海王星注射液,肌注每公斤体重0.3毫升,每日2次,连注4天,或倍量口服。

  唇、口腔黏膜溃疡面用2%硼酸液或2%明矾水和1%盐水冲洗,然后涂抹碘甘油或撒布青黛散;也可涂擦一扫光溶液、甲紫溶液或海王星注射液,局部去毒、消炎、收敛作用较好。

打印 责任编辑:小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