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獭兔的生活习性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1.夜食性獭兔与其他家兔相似,具有昼静夜行的习性,白天表现安静,夜间则活动、采食、饮水频繁。夜间采食量及饮水量约占昼夜总量的60%左右。所以,在饲养管理中,应考虑这一特性,合理安排饲养日程,以满足獭兔对草、料和水的需要。 2.嗜眠性獭兔与家兔相比,更容易
  1.夜食性 獭兔与其他家兔相似,具有昼静夜行的习性,白天表现安静,夜间则活动、采食、饮水频繁。夜间采食量及饮水量约占昼夜总量的60%左右。所以,在饲养管理中,应考虑这一特性,合理安排饲养日程,以满足獭兔对草、料和水的需要。 

  2.嗜眠性 獭兔与家兔相比,更容易进入睡眠状态, 日间表现非常安静,常呈静伏、闭目养神和睡眠状态。根据这一特性,除喂料、给水和日常管理工作外,兔舍环境应尽量保持安静,给兔创造适宜的休息环境。 

  3.胆小怕惊喜安静 家兔胆小,对外界环境非常敏感,一有异常响声,即竖耳静听,或惊恐万状,乱蹦乱跳,同时发出很响的顿足声。受到惊吓的妊娠母兔易发生流产;正在分娩的母兔受到惊吓会咬死或吃掉初生的仔兔;哺乳母兔会拒绝给仔兔吃奶;正采食的兔子往往停止采食。所以,兴建兔舍应选择比较安静的地方为佳。平常兔舍内工作人员不能大声喧哗,操作要轻,不能让狗、猫等动物进入兔舍。 

  4.喜干燥清洁 獭兔喜欢生活在清洁而干燥的环境中。獭兔对疾病的抵抗能力较差,容易染病,不清洁和潮湿的环境条件下易增加发病机会。因此,在饲养管理工作上,要为獭兔创造一种清洁而干燥的适宜的生活环境。 

  5.怕热耐寒 由于獭兔汗腺缺乏,所以难以通过出汗来调节体温,再加上被毛浓密,因而怕热而有较强的耐寒能力。在日常管理上,防暑比防寒更重要。但对仔兔或幼兔则应注意保温。 

  6.啃咬性 獭兔的门齿为“恒齿”,具有不断生长的特点,并靠采食和啃咬硬物的不断磨蚀,以保持上下门齿的吻合。獭兔常啃咬笼具以便磨牙。所以,在建造兔舍和笼具设施时,应选用硬质材料,或在笼舍内投放一些树枝或木棒,既起到磨牙作用,又防止啃咬笼具。 

  7.独居性 獭兔喜独居、合群性差,在群养条件下,无论是公、母兔,或性别相同的中、成年兔,相互殴斗、撕咬现象时有发生,尤以公兔为甚。对獭兔的这一特性应引起注意,因为一旦咬伤皮肤,就会降低毛皮质量,严重影响皮张的利用价值。所以在生产中,对3月龄以上的公、母兔应及时进行分笼饲养,一方面防止撕咬争斗,另一方面又可防止早配和乱配。 

  8.穴居性 獭兔具有打洞穴居的本能,一旦接触到土面就要掘土造洞,以隐藏自身并繁育后代。为此,在建造兔舍和确定饲养方式时,应采取相应的措施,以免因选材不当或设计不合理,致使獭兔在舍内打洞造穴,既不便于饲养管理,又影响毛皮质量。 
 
打印 责任编辑:文枫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