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麦豆高产栽培措施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麦豆,又叫红花豌豆,是传统的冬种粮肥兼收作物,生长期较短,耐寒性强,不怕霜冻,产量比较稳定。阳春市每年利用冬闲田种植麦豆,一般亩产干豆75―90公斤,高产田块达50多公斤。除收豆外,每亩还收鲜茎叶350―400公斤,可回田作早稻基肥。冬种麦豆要高产,
    麦豆,又叫红花豌豆,是传统的冬种粮肥兼收作物,生长期较短,耐寒性强,不怕霜冻,产量比较稳定。阳春市每年利用冬闲田种植麦豆,一般亩产干豆75―90公斤,高产田块达50多公斤。除收豆外,每亩还收鲜茎叶350―400公斤,可回田作早稻基肥。冬种麦豆要高产,应切实抓好以下栽培技术措施: 

    一、选择排水良好的半砂泥田种植,实行隔年轮作。麦豆苗期根系较弱,播后忌田间渍水,所以要选择排水良好、通透性良好的半砂泥田种植,最好实行隔年轮作。 

    二、适时早播,分厢起畦,合理密植。麦豆全生育期为105天左右,在“小雪”前后播种,“惊蛰”前后即可收获。为了避免后期阴雨天气对开花结实的影响,适当早播,产量较高。可采取半整地或全整地的播种方法,按畦宽1?6―2米起成平畦,行株距为23厘米×17厘米或23厘米×20厘米,开穴点播,每穴放种子4―5粒,亩用种量6?5―7?5公斤。播后覆土2厘米。为了省工,也可采取分厢定量撒播,播后用土杂肥埋种,再用肥土覆盖2米。
 
    三、施足底肥,以磷钾肥为主。每亩施人畜粪肥1500公斤,过磷酸钙20公斤。过磷酸钙先与土杂肥堆沤10―15天,混合作基肥。植后苗高10厘米左右时,每亩淋施腐熟的人畜粪水1000―1250公斤作催苗壮苗肥,促使提早形成根瘤,苗壮早分枝。 

    四、注意排水和防止潜叶蝇为害。麦豆苗期积水最易引起植株发水黄,种后受旱宜浇水,忌灌水。播后要及时开通排水沟、环田沟和田中沟,雨后要及时疏沟排水,彻底排除田中积水。为防止潜叶蝇为害,宜在始花期和盛花期各喷一次600倍乐果药液进行防治。
 
    五、及时采收。当麦豆茎秆转为黄褐色、豆仁籽粒坚硬、色泽由绿色转为淡黄色时,即可采收。采收时用镰刀将茎秆砍断,晒干脱粒,人力充足的,亦可将豆荚摘回,茎秆直接回田作肥。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