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棉区小麦需因地因苗施肥

发布时间:2012-06-11  来源:农村网
摘要:近年来部分主产棉区的小麦生产发生变化,主要表现在3个方面。一是播种期普遍推迟;二是部分麦田播种时不施底肥或底肥施用不足;三是小麦抽穗灌浆期常发生局部或成片倒伏。针对这些问题,生产上需因地制宜改变施肥方法。 对迟播迟发麦苗施速效氮肥小麦苗期对氮敏感,迟

  近年来部分主产棉区的小麦生产发生变化,主要表现在3个方面。一是播种期普遍推迟;二是部分麦田播种时不施底肥或底肥施用不足;三是小麦抽穗灌浆期常发生局部或成片倒伏。针对这些问题,生产上需因地制宜改变施肥方法。

  对迟播迟发麦苗施速效氮肥 小麦苗期对氮敏感,迟播迟发麦苗分蘖少,个体发育不足,每亩总茎蘖数减少,并由此直接影响产量。对这类麦田,一要抢晴抢墒施分蘖肥,每亩施尿素8公斤;二要根据苗情施拔节肥,每亩施碳酸氢铵25公斤;三要在抽穗至乳熟期喷施磷酸二氢钾1~2次,每次每亩用量100~150克,以提高千粒重。

  对土壤肥力好、长势旺的麦田控制施肥 有的小麦地土壤质地好,供肥能力强,加上前茬棉田桃肥施用量大,田间残存的肥料多,在气温适宜、墒情好的环境下麦苗易旺长。如果抽穗灌浆期遇风雨天气,植株容易倒伏。对这类麦田,应控制施肥量。

  区别苗情合理促控 对长势较弱的麦田,可以适时喷施惠满丰活性液肥等,促进小麦早分蘖、早抽穗、早成熟。对长势过旺的麦田,可以每亩用15%多效唑可湿性粉剂40~60克或5%烯效唑可湿性粉剂25~30克,加水40~50公斤喷雾,控旺促壮,预防植株倒伏。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