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阜麦936:高产稳产型小麦新秀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阜麦936自2004年在江苏推广以来,连续3年实现高产、稳产,以优异的品种性、商品性和耐粗放式栽培等特性赢得苏北各麦区种植户的青睐。 优异的品种特性 阜麦936是安徽省阜阳市农科所1993年采用复合杂交(皖麦20/冀麦5418//内乡184),经系谱法多年选育而成的小麦新品种,
    阜麦936自2004年在江苏推广以来,连续3年实现高产、稳产,以优异的品种性、商品性和耐粗放式栽培等特性赢得苏北各麦区种植户的青睐。

    优异的品种特性

    阜麦936是安徽省阜阳市农科所1993年采用复合杂交(皖麦20/冀麦5418//内乡184),经系谱法多年选育而成的小麦新品种,属弱春性中早熟品种。该品种分蘖力中等;株高80厘米左右,穗层厚;抗寒性好,耐湿性好,抗病性好。属于优质中筋小麦。产量三要素协调,平均亩穗数40万穗,穗粒数33粒,千粒重39克。2003~2004年度参加黄淮冬麦区南片春水组区域试验,平均亩产531.0公斤,比对照豫麦18~64增产6.6%,达极显著水平。适宜江苏省北部地区中晚茬种植。

    苏北各地表现突出

    泗洪县城头乡迎湖村原村主任、省劳模石太平先示范种植了阜麦936,再推荐给其他农户,今年组织该村连片种植1000多亩。据泗洪县作栽站王站长介绍,当地小麦亩产一般为350~400公斤,而阜麦936自种植以来,亩产每年都在500公斤左右,稳产性相当好,在当地很有推广价值。

    宿迁市宿城区在中等偏下肥力、沙土、碱性地种植100多亩。2005年11月上旬播种,比正常播种迟10天左右,平均亩产450公斤。由于农户外出务工,田间疏于管理,杂草也比较多,土壤肥力也不够,在这样粗放种植的条件下获得450公斤的亩产量,户主已经感到非常满足了。宿城区农业局农技站站长单宏保认为,阜麦936比较适宜当地栽培模式,是个耐粗放式栽培、适应性强、稳产性好的品种。

    泗洪县洪泽农场农科所司军元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观察阜麦936几年了,它的综合抗性相当好,抗倒性、抗寒性较好。经受今年两次倒春寒,基本没有影响。而且还继承了亲本冀麦5418的优点,属多穗型品种,分蘖率高,高产基础比较好。今年农场种植阜麦936,产量结构协调,亩产超过600公斤。

    睢宁县高作镇2006年推广阜麦936,2006年10月16日播种,2007年4月下旬抽穗,亩产550公斤。表现抗病能力强,耐倒春寒,丰产性、稳产性好,将作为稻茬重点推广品种。

    高产稳产显示推广优势

    近年来,由于暖冬、倒春寒等气候原因,造成部分小麦品种减产,因此推广高产、稳产型小麦品种已经势在必行。阜麦936自通过审定以来,以其高产稳产的突出表现受到黄淮麦区的广泛关注。江苏黄淮种业有限公司捷足先登,买断江苏境内生产经营权。引种示范期间,江苏各级农业部门、种业界人士纷纷前往观摩,认为在近年的多变气候下,高产稳产型小麦新秀阜麦936具有很大的推广价值。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