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小麦超常量施用磷酸二氢钾效果好

发布时间:2009-09-16  来源:河北科技报
摘要:  磷酸二氢钾是一种水溶性速效磷钾肥,其水溶性呈弱酸性,对农作物的种子、幼苗和根部没有灼伤的危险,可广泛用于各种农作物的叶面喷洒、灌根、浸种、拌种、基施和追施等,因其具有防倒、防渍、防早衰、抗冻、抗干热风、增粒增重等多种突出优势。小麦传统常规施用磷酸
  磷酸二氢钾是一种水溶性速效磷钾肥,其水溶性呈弱酸性,对农作物的种子、幼苗和根部没有灼伤的危险,可广泛用于各种农作物的叶面喷洒、灌根、浸种、拌种、基施和追施等,因其具有防倒、防渍、防早衰、抗冻、抗干热风、增粒增重等多种突出优势。小麦传统常规施用磷酸二氢钾每亩用量100~200克,浓度为0.2%~0.3%,每亩喷肥液60~70公斤,在苗期、拔节期、孕穗期、扬花期均可喷施,能增产7%~10%。

  小麦超常量施用磷酸二氢钾技术是我国最新农业科研成果。我国从1996年开始在小麦上开展了超常量使用磷酸二氢钾技术的研究,喷洒浓度达到0.6%~0.8%,是正常浓度的3~4倍,施用次数3~5次,亩累计用量1000~2000克,是传统用量的10倍,可使小麦增产达20%以上。

  经过近10年应用研究,小麦超常量施用磷酸二氢钾技术获得较大成效。2008年,全国农技中心召开专门会议,安排在全国小麦主产区开展小麦超量施用磷酸二氢钾技术重点示范推广。其具体应用技术是:

  1.拌种。每亩用磷酸二氢钾100~200克。每5公斤种子对500~600克水,水温20~25℃。将称量好的磷酸二氢钾加入容器中搅拌,使充分溶解。将配好的溶液洒在称量好的麦种中充分搅拌均匀,然后堆在一起,放置5个小时后晾干(至不粘手为止)后播种。

  2.喷施。在返青前期、拔节前期、孕穗前期、扬花前期、灌浆前期喷施,整个生育期以喷施4次最佳,每亩施用400克,对75~150倍水充分溶解后喷洒。将14~16公斤喷雾器水箱装满水,加入磷酸二氢钾100克(150倍)或200克(75倍),然后摇5~10分钟,使之充分溶解后即可喷洒,喷时要做到不漏喷、不下滴。

  3.冲施。在某一生长时期,如果浇水时冲施,用量可以增大到3公斤,增产幅度还会增大,但是要注意均匀。先将每畦的用量计算好,然后溶解在10倍的水中。浇水时,将一半的溶液放置在畦的进水处,随水冲施,将剩余的一半溶液放置在畦长距进水处1/3地方随水冲施。小麦播种期施用磷酸二氢钾可以与酸性农药混用。在各个施用时期,可根据情况增加喷施次数。雨天和中午太阳曝晒时不可喷施。

  需要提请农民朋友们注意的是,当前农资市场中磷酸二氢钾的制假售假行为仍然普遍存在,要注意辨别真假。目前,农用磷酸二氢钾市场零售价格为每公斤15元左右,明显低于此价格的产品多为假货、次货。在选购磷酸二氢钾的时候,建议到土肥站、农技推广部门请教,并请卖方出示具有法律效力的化验单,留好发票,不可盲目购买,以免上当受骗。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