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面包专用小麦品种选用及高产栽培技术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强筋小麦具有籽粒蛋白质和湿面筋含量高、面团稳定时间长、容重高、出粉率高等优点,非常适用于制作面包。因此,面包专用小麦的品种应选用优质的强筋小麦。面包专用小麦的栽培技术要求在保证强筋小麦品质特性的基础上,提高产量和效益,达到优质、高产、高效的目的。经
  强筋小麦具有籽粒蛋白质和湿面筋含量高、面团稳定时间长、容重高、出粉率高等优点,非常适用于制作面包。因此,面包专用小麦的品种应选用优质的强筋小麦。面包专用小麦的栽培技术要求在保证强筋小麦品质特性的基础上,提高产量和效益,达到优质、高产、高效的目的。经过几年的研究总结,笔者将优质面包专用小麦品种选用及高产栽培技术介绍如下。 
   
  1 品种选用 
   
  面包专用小麦栽培品种的选择应以优质为核心,产量为基础,综合抗性为保障。选择经全国或地方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适宜本地区种植的强筋小麦品种。我国种植的优质面包专用小麦品种主要有以下4种: 
   
  1.1 豫麦34号 豫麦34号是郑州市农林科学研究所于1982年以矮孟牛为母本、豫麦2号为父本杂交选育而成集优质、高产、抗病、广泛的适应性于一体的强筋小麦品种。 
   
  1.2 高优503 高优503由中国科学院石家庄农业现代化研究所和西北植物研究所合作育成的一种优质面包专用小麦品种。 
   
  1.3 陕优225 陕优225是陕西省农业科学院小麦研究中心以小偃6号和南斯拉夫NS2761杂交选育而成的优质面包专用小麦品种。 
   
  1.4 济麦20号 济麦20号是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育成的优质面包、面条兼用型小麦新品种。 
   
  2 高产栽培技术 
   
  2.1 整地播种 

  2.1.1 精细整地。研究表明,强筋小麦适宜在土壤肥力较高和保水保肥力较好的地块种植。要做到早收秋、早腾茬,在整地前,应在地面上撒施底肥。根据强筋小麦的需肥特点,按照“以地定产,以质定肥”的原则,改以往重氮肥,轻磷、钾肥,不施微肥为重施有机肥,氮、磷、钾肥配合施用,配方施肥。有机肥肥效长、肥效全,是生产优质面包专用小麦必需的肥料,要求每公顷施人充分腐熟的有机粪肥4.5万-6万kg、纯氮105-120kg、五氧化二磷60-75kg、氧化钾90-120kg、硫酸锌15-22.5kg、其他微量元素适量。整地要坚持高质量、高标准的要求,有条件的地方最好采用机械整地,以达到深松浅翻、整平耙细的标准。耕深加20cm以上,地块深耕后,要及时开展耙压整地作业,做到耙细耙透、上松下实,沟直厢平。整地完毕后必须作畦,作畦要规范实用,一般要求畦宽2.5-3m,畦埂宽不超过40cm,以充分利用地力和光能。整地作畦后,要开好麦田一套沟,开沟要做到畦沟、腰沟、田头沟三沟配套,沟沟相通。一般要求畦沟深25-30cm、腰沟深35-40cm、田头沟深45-50cm,三沟宽度都在20cm左右。 

  2.1.2 适期播种。应坚持适期播种的原则,避免因过早或过晚播种而降低优质小麦的商品品质。根据我国南北方的不同气候,面包专用小麦的播种期一般安排在lO月20日左右至10月底。在小麦播种前1O-15d,选择晴好天气连续晒种2-3d,不仅可以增强种皮的透水性和氧气的渗透性,而且可以杀死一部分附着在种子上的病菌,从而有利于减轻苗期病虫害。晒种后,根据当地常年病虫害的发生特点,选购适宜的药剂拌种。使用50%辛硫磷按种子量的0.2%拌种,可防治蛴螬、蝼蛄、金针虫等地下害虫;使用15%粉锈宁可湿性粉剂按种子量的O.2%拌种,可防治根腐病、纹枯病等土传病害;在小麦病虫混发地区,可采用小麦专用拌种剂和多功能拌种剂按种子量的0.2%-0.25%拌种。药剂拌种后,应在4-8h内播完,不可隔夜再播,以防药剂烧种或麦苗畸变。播种前浇好底墒水,每公顷浇水675-750m3,以保证土壤含水量达到田间最大持水量的70%-85%。推广精量半精量播种技术。基本苗以每公顷270-300万株为宜,通常每公顷播种量为120-150kg。播种方式可以采用机械条播。播种机要经过预先调试,保证性能良好,调整好播种量后进行播种。行距20-23cm,播种深度为3-5cm,播种均匀,播量准确,做到不重播、不漏播、深浅一致、覆土严密、地头整齐。 
   
  2.2 田间管理 

  2.2.1 苗期管理。①查苗、补苗。小麦出苗后,要及时查苗、补苗,杜绝10cm以上的缺苗断垄现象。另外,对于麦苗过密的地块,应及时疏苗。②化学除草。在杂草1-2叶期,每公顷施用6.9%骠马水乳剂1.125-1.5L进行茎叶处理,可防治禾本科杂草;在小麦2-4叶期,每公顷施用10%苯磺隆可湿性粉剂225g对水喷雾,可防治阔叶杂草。对于阔叶杂草和禾本科杂草混生的麦田,可施用50%华星麦保可湿性粉剂对水喷施杂草叶片进行防除。③培育壮苗。对长势偏弱或发生冻害的麦田,在越冬期应早施分蘖肥。最好每公顷施优质腐熟的有机肥3万-4.5万kg,以促进小麦生长,达到壮苗标准。对播种出苗较早、越冬期有可能拔节的麦田,每公顷施用20%壮丰安525ml对水80kg叶面喷施,进行化控蹲苗。④适时冬灌。应根据冬前的降水情况,适时进行冬灌,冬灌时间以日平均温度在0-3℃时为宜,每公顷浇水675-750m3。浇过水的麦田应在越冬时及时镇压,以防止因麦田出现裂缝而使麦苗根部受冻。 

  2.2.2 春季管理。①清沟排水。第2年春天要及时清理田沟,保持田里田外沟沟相通,排水畅通。麦田遇涝时要及时排涝,做到麦田不积水;如果田间干旱,要结合追肥及时浇水抗旱。②中耕除草。在小麦返青至拔节期间,结合施肥、灌溉、培土等适时进行中耕,中耕深度一般为3-5cm,对于麦苗较多、长势较旺的麦田,可以深锄7-1Ocm。③化学调控。在小麦返青至拔节前,对群体较大、分蘖较多的麦田,每公顷施用壮丰安450-600ml对水375-450kg进行叶面喷施,喷洒要均匀,以达到化控降秆防倒伏的目的。④巧施拔节肥。拔节肥一般掌握在小麦的群体叶色褪淡,基部第1节问定长时施用。每公顷施用尿素150kg左右,可以与浇水结合进行。巧施拔节肥能延缓小麦衰老,增加每穗粒数和粒重,有利于提高面包专用小麦籽粒的蛋白质含量。⑤病虫害防治。在小麦返青拔节期,当平均病株率达10%-15%时,每公顷施用5%的井岗霉素2.25-3L对水900kg喷雾,可防治纹枯病。在小麦返青后,当上部叶片20%面积出现白色斑点时,施用50%马拉硫磷2000倍液喷雾,可防治麦蜘蛛。 

  2.2.3 后期管理。①叶面喷肥。小麦灌浆后期可施用l%-2%的尿素溶液进行叶面喷洒,对缺磷麦田可加喷0.2%-O.3%的磷酸二氢钾溶液,可增加面包专用小麦的粒重,提高小麦籽粒的商品品质。也可以将尿素、磷酸二氢钾与杀虫剂、杀菌剂、植物生长调节剂进行混配,开展“一喷三防”,一次施药可达到防虫防病、提质增产和节本增收的目的。②病虫害防治。强筋小麦生育后期是多种病虫害发生的主要时期,要注意麦蚜、白粉病、赤霉病、锈病等病虫害的发生动态,及时进行防治。一般在4月下旬至5月上旬,每公顷施用15%粉锈宁可湿性粉剂150g喷洒,可防治白粉病、锈病;在小麦抽穗期,每公顷施用50%辛硫磷3.75L或80%敌敌畏1.5L对水30kg制成母液,均匀拌细土375-450kg制成毒土,撒施人麦间中,可以有效防治吸浆虫的蛹;在小麦扬花初期,每公顷施用36%粉霉灵1.05-1.5kg加磷酸二氢钾1.5kg对水450-600kg均匀喷雾,可防治赤霉病及多种后期虫害。 
      
  2.3 适时收获 面包专用小麦的收获期和晾晒过程对品质产生重要影响,收获期偏早和偏晚都会导致小麦产量和品质的下降,尤其是收获期遇雨会导致籽粒角质率明显下降。面包专用小麦的最佳收获期是小麦蜡熟末期,判断小麦蜡熟末期的方法是:小麦植株的茎秆全部呈黄色,叶片枯黄,茎秆有弹性,籽粒含水率22%左右,籽粒颜色接近本品种的固有光泽,且籽粒较坚硬,用手指甲掐而不变形。 

  收获前要进行田间去杂,以提高商品粮的纯度。可利用联合收割机进行收割,在小麦收获前,一定要认真清理收割机,作为优质面包专用小麦,必须做到单收单脱,单独晾晒、单贮单运,防止与普通小麦混合。收获后要及时分品种晾晒,防止潮湿霉烂而降低品质。选择晴朗干燥的天气,先将晒场晒热,上午10:00后出场晒麦,晾晒时要摊薄、多翻,使粒色均匀,下午15:00-16:00聚堆入仓,当小麦籽粒的含水率在13%以下时,去净杂质,分品种安全储藏。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